空谷留响 千年回望 《似是故人来》大足石刻篇即将播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16 15:12:09 编辑:珍珍

中国网12月16日讯 “北敦煌,南大足”,是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客观评价。如果说,敦煌展现了石窟艺术的至高起点,那么,大足则演绎了石窟艺术的再度辉煌。

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重庆市大足区委、区政府联合推出的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大足石刻篇,将于12月21日晚21:20在中国网、江苏卫视、B站、爱奇艺、新浪微博、百家号、视频号、头条号等平台同步播出。

届时,中国网总编辑、《似是故人来》节目发起人王晓辉与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郭相颖带您走进重庆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感受其精湛的雕刻工艺、独特的美学内涵,并探讨数字技术如何为文物保护与文旅开发进行赋能。

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首任馆长郭相颖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讲述大足石刻的精彩故事  珍珍  摄

回眸: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刻造像的总称。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刻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其中尤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石窟最具特色。

据郭相颖介绍,大足石刻造像始建于初唐,历经唐末、五代,兴盛于两宋,余绪绵延至明清,历时千余载。与甘肃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并列世界八大石窟,是中国石窟艺术的代表作品,也是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

大足石刻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唐、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风格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具有前期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世界遗产委员会曾描述说:大足地区的险峻山崖上保存着绝无仅有的系列石刻,时间跨度从公元9世纪到13世纪。这些石刻以其极高的艺术品质、丰富多变的题材而闻名遐迩,从世俗到宗教,鲜明地反映了中国这一时期的日常社会生活,充分证明了这一时期佛教、道教和儒家思想和谐相处局面。

大足石刻不但有中华民族自身的审美意识,更具有巴蜀文化的地域特色,既有雄浑的阳刚之气,又有世俗情趣的婉约之美。大足石刻是世俗生活的画卷,是古代社会的缩影。

1999年12月1日,大足石刻作为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宝顶山摩崖造像区的千手观音 珍珍  摄

未来:让古老文化遗产“活起来”

作为目前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如何注重科学利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优秀历史文化对接现代开放,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为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新时代重庆开放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今年,大足将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大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大足将在城市建设中植入大足石刻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让大足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浓郁的石刻文化,烙上石刻的印迹,让千年的大足石刻从悬崖峭壁上走下来,走进千家万户,让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大众。”

不仅如此,大足还将建成投用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十里荷棠等一批文旅项目,做大世界遗产游、做强温泉养生游、做靓醉美乡村游,加快打造高端酒店、高档民宿;按照24个节气,每隔半个月举办一次特色节会,让大足一年四季“月月有看头,季季有精彩”。

同时,大足将兼顾好文化和旅游,从观光游向体验游、一点景区游向全域深度游转变。通过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武隆、南川等世界文化遗产地,串珠成链,推行游客互认、门票互惠、宣传互动、线路互通,做好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引领者。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大足在千手观音修复的基础上,正在对卧佛、小佛湾、圆觉洞等文物进行修复。通过研判,准确诊断出渗水、风化、侵蚀、失稳等病灶,预防为主,精准用方,“药”到病除,为大足石刻防住病、看准病、治好病。

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宝顶山摩崖造像  珍珍  摄

传承:向世界讲好文物故事

如何让如此众多的石刻“开口说话”,讲好文物故事?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传承路上,大足区正深入挖掘大足石刻背后的故事、解读石窟之谜,并开发更多文创产品,展现石刻文化的精髓,向世界讲好中国文物故事。

为此,今年6月,大足区委、区政府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完成了《似是故人来》大足石刻篇的拍摄录制工作。通过王晓辉与郭相颖先后走访大足石刻宝顶山、北山、石篆山和大足石刻博物馆等地,以现场对话、主持人述评的形式,让观众深刻感受大足石刻的艺术魅力。

据悉,《似是故人来》已对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国际译联副主席黄友义、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等嘉宾。

该节目在中国网、江苏卫视、爱奇艺首播,中英双语版本在中国网、优兔、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百度、梨视频、一点资讯、网易等平台同步播出后,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达4000余万次;卫视平均收视率达0.214%,蝉联全国综艺类节目同时段收视率三甲;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1.1亿,讨论2.6万。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是中国网不断追求的目标。” 王晓辉表示,大足石刻是石窟艺术中国化的典范,大力推广大足石刻文化,向世界讲好大足石刻的故事,是媒体的职责和使命。(何静怡/文   珍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