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民政为民办实事 倾情服务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12-07 10:30:0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现在有了民政安的热水器,冬天洗澡再也不用怕冷了。还是党的政策好,我们这些老年人有福了。”12月6日,广安区大龙镇战斗村75岁的独居老人刘大妈喜滋滋地告诉笔者,以前洗澡是烧水洗,麻烦,冬天洗澡时间少,现在有了热水器,一周至少洗一次,还能很方便的洗热水脸,安逸得很。


2d82d2126b285bd9ba61749c0a3584e.jp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据广安区民政局局长陈维波介绍,今年该局已经为像刘大妈一样的280名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热水器,受到好评。

今年以来,广安区民政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基层群众自治、城乡社区治理、养老育幼三大课题,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养老机构开展全面调研,全方位了解基层群众困难问题和运行短板问题,通过开展大调研、实施微行动、推动办实事等实实在在举措惠民生暖民心。

开展大调研,问需于民。广安区民政局结合现有资源,突出要素引领着力解决居民需求问题。细化动员部署。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3个专项调研组,制定系统调研工作方案,全力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走深走实。细化调研主题。紧紧围绕基层群众自治、城乡社区治理、养老育幼三大课题,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养老机构开展全面调研,仔细摸排问题、广泛听取建议,全方位了解基层群众困难问题和运行短板问题。细化重点实施。突出要素引领,结合现有资源着力解决居民需求问题。重点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开展柑子园社区、白塔社区等6个社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开展“甘心情愿·助子成长”“红色联姻·微笑助老”等65个社区服务项目,惠及居民20000余人。


4314e144e1c79663bd55f911319b889.jpg
图片由广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实施微行动,情系于民。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动员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困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全面性、系统性走访慰问活动。摸底排查已脱贫兜底对象,全面落实低保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新增纳入低保对象31人。开展临时救助行动。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保障、救急解难作用,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摸排,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目前已开展临时救助8人次。开展儿童关爱行动。进一步健全孤儿保障制度,充分保障困难儿童基本生活,维护孤儿受教育权利,新增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8人、孤儿7人。通过“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助力3人继续深造完成大学学业。

推动办实事,服务于民。落实主动服务。扎实开展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活动,为50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开展入户慰问,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共1万元;为乡镇(街道)的280名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热水器,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实精准服务。聚焦群众最不满意问题之城区治丧扰民,扎实开展走访调研,通过问卷调查、民主评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广安区整治城区办理丧事扰民实施方案》,全面着手整治城区治丧扰民。落实靠前服务。在“520”婚姻登记高峰日增派人手,全面检查各项软硬件设施,提供延时服务,确保群众顺利办理结婚登记,当日共为225对新人完成婚姻登记。(廖小兵、黄娟、雷开梅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