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强化监督 让村务公开成明白账

发布时间:2021-12-07 10:30:0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image.png
华蓥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张继月 摄)


“办公经费款项分类不清晰,请及时整改……”在华蓥市永兴镇街道社区,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透过村务公开公示栏的玻璃窗一眼就指出了该社区村务公开问题。

为推动村务公开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近日,华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局对村务公开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重点关注村务公开的内容、时效及程序是否规范,公开后信息反馈渠道是否畅通等问题,并现场反馈问题清单,要求各村(社区)立即整改到位。

同时,为确保村级事务公开透明,有效维护和保障村民的根本利益。市纪委监委采取不定期督查、村级交叉督查、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督查等方式,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村务公开中的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等问题。

“以前的公示栏,比如低保问题,啥子条件下吃好多,公示栏上政策规定又多,人员情况说得又细,贴上去一叠,一大堆纸,我们看也看不懂。现在就一张纸,一目了然。”高兴镇花庙嘴村村民刘福银在说起村务公开的变化时满脸喜色。

为解决群众“看不到、看不懂、不愿看”的问题,此次专项督查中市纪委监委还对村务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提出了“五个规范”,要求到期内容及时清理;公开栏周围环境要整洁,方便村民观看;对村民提出的质疑和要求及时给予答复;审核好公开内容、做好公开材料的整理归档及台账管理,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专项督查工作开展以来,督查组发现部分村(社区)仍然存在公示公开资料陈旧、公示栏盖板模糊、公示资料残缺3个问题,并对相关的4个村(社区)提出了整改要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村务公开作为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很多时候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基层党风政风好坏的评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毛坤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再监督”工作职责,强化对村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村(社区)干部办事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真正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余江艳、高丽萍、张继月/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