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1 16:39:11 编辑:夏婷

拥抱大数据发展新时代,谨记“未来已来”。11月30日,重庆市巴南区区长贾晖主持召开巴南区大数据工作推进会,听取大数据建设工作汇报,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贾晖强调,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大数据发展推动巴南高质量发展。副区长杨亚平参加会议。

image.png

图片由巴南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会上,巴南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城市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就大数据建设工作、特色亮点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并重点围绕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数据共享开放、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数据安全等有关重点工作作了深入总结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安排和意见建议。

贾晖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引领全球新经济蓬勃兴起的“爆发点”。全区上下要深刻把握巴南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围绕“优政、利企、惠民”,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释放数据资源新红利、激发智慧城市建设新需求、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引擎,努力推动巴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针对下阶段工作,贾晖强调,大数据发展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抓好场景、平台、数据、网络、规则、安全工作,实现数据高效共享及互联互通;要抓“一平台”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推进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推进“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坚持把大数据建设应用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推动大数据工作;在大数据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实际,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从城市建设、基层治理、公众感知等方面寻找小切口为突破口,统筹推进政务数据整合,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应用,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使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等各项工作;要提高服务效能,切实推动大数据与旅游、工业、农业、商贸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袁启芳、胡超/文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