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带活巫山旅游

发布时间:2021-11-29 15:31: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如果要找代表巫山的风物,必定少不了红叶。在上万年的时间里,红叶在巫山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不断繁衍,诞生了红叶漫山的巫峡·神女景区,以红叶命名的民宿酒店,从红叶衍生出来的文创产品.....

据统计,在巫山,目前已建成以红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点50个,培育红叶民宿、红叶酒家、红叶农庄等80余家。

这片小小的红树叶,不仅成了巫山的一张城市名片,还诞生了一条涵盖旅游、文化、工艺品等众多领域的崭新产业,带活了巫山旅游业。


image.png
红叶染巫峡 汪长征 摄


红叶扎根映三峡

一千余年前的深秋,诗仙李白放舟而下,途经三峡,留下了“巫山枕障画高丘,白帝城边树色秋”的佳句。400多年前,明代诗人卢谦泛舟巫峡,诗兴大发,挥毫写下“飞峡云容白,悬江树影红。”千百年,巫山红叶令无数文人墨客心神往之。


image.png
重庆山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相关专家分析,红叶在巫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四千万年前。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红叶沿着氤氲的峡江两岸不断生长,如今已绵延巫峡两岸70多公里,仅是成片的红叶区就有3万多亩。

这些年来,虽然坐拥红叶资源,然而巫山红叶却一直深隐藏在幽静的峡江两岸,只能化作农妇灶堂里的缕缕炊烟。

“黄栌子油亮亮,烧起来火旺旺,今年砍了明年长。”这样的民歌,上了年纪的人几乎都会唱。

直到上世纪80年代,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红遍大江南北,红叶恰如电影里那张“旧船票”,悄悄登上游客心灵的“客船”,让国人第一次认识了巫山红叶。

但要说巫山红叶真正意义上的崛起,得追溯到2007年。那一年的11月28日,首届三峡红叶节暨第八届神女旅游文化节在巫山县开幕。

开幕当天,巫山县接待游客1万人,比当年的“十一”黄金周还火爆。也是那一天晚上,巫山县城宾馆饭店里的5000多张床位爆满,部分游客只能在游船上过夜,甚至周边农家乐床位也被一抢而空。

尝到甜头的巫山,随后在这片小小的红叶上,开始了一场持续至今的红叶产业探索。


image.png
重庆山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叶“出圈”遍山野

首届三峡红叶节揭开了巫山红叶的神秘面纱,由此红叶也开启了一场漫长的“修炼”之路。

长期以来,巫山旅游一直以水上游为主,旅游线路单一,而岸上染遍山野的红叶恰好填补了陆上旅游的空白。

2007年,巫山着手开发神女峰,修建登山步道,同时修通巫山县城至神女峰旅游公路,这一年,巫山首届红叶节的举办,拉开了巫山“红叶经济”的序幕。


image.png
重庆山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何利用好“红叶”这一块金字招牌?

巫山旅发集团董事长李雪峰认为,首先是提品质。过去,巫山红叶一直是原始自然生长,其长势、景观效果及观赏期受气候、地质、土壤及群落生物因素的影响较大。

近年来,巫山县累计投入数亿元,结合国土绿化,重点在长江、大宁河沿线营造红叶景观林,通过加强红叶景观保护和补植,消灭断档和天窗,同时,在文峰景区、神女景区等重点区域实施人工调控巫山红叶呈色工程,通过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提升巫山红叶品质。


image.png
重庆山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红叶研究所成功落地巫山,巫山红叶的品质提升有了坚强后盾。

随着多项技术的运用,巫山红叶告别过去的“野蛮生长”,走上了精细化之路,现在,巫山红叶品种多达200多个,总面积120万亩,且每年以4万亩的速度增加。

巫山红叶也好似生出了翅膀,由高山“飞”到了坪地,由峡谷“飞”出了山野。于是,在巫山全县的土地上,就先后冒出了红叶坡、红叶沟、红叶谷、红叶崖、红叶湖、红叶村……不仅扮靓了远村山野,也为当地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image.png
红叶醉三峡 丁坤虎 摄


“红叶经济”添动能

随着一个又一个与红叶相关联的景点走出“深闺”,浮出“水面”,这片小小的红叶,拉开了巫山全域旅游的崭新格局。

“建坪红叶山”“官渡红叶坡”“大昌红叶寨”“庙宇红叶沟”“抱龙红叶谷”等与红叶相关联的景观、景点,就这样掀开了“红盖头”;

红叶小吃、红叶恋酒、红叶玩偶、红叶T恤、红叶书签、红叶帆布袋等产品应运而生;

红叶民宿、红叶酒家、红叶农庄等80余家以红叶为主题的民宿、农家乐在巫峡两岸遍地开花......


image.png
重庆山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与此同步,巫山县设立电影创作奖励扶持基金,《又到满山红叶时》《神女传奇》等多部以巫山为题材的电影正在有序推进筹拍......

这片小小的红叶,正给巫山带来巨大的产业动能。

在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一栋挂着巫山县鸿森雕刻有限公司牌子的民房内,过去拿镰刀的村民拿起了刻刀,经过描画、压平、雕刻等数十道工序,鸳鸯、猕猴、农耕、十二生肖、福等系列作品刻画完成,作为三峡特色伴礼手“飞”进千家万户.....

依托红叶这一“生态宝贝”,巫山正重塑三峡美、重构三峡游、重温三峡情,“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旅游品牌逐步形成。


image.png
重庆山峡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这片小小小红叶,早已飞出了农妇的灶堂,飞出了大山,已经形成了一项涵盖旅游、文化、工艺品等众多领域的崭新产业,融入巫山的各个领域,也化作了旅人心中那一抹浓浓的三峡情。

巫山红叶成为三峡的独特标志,也成为巫山旅游的独特品牌。近年来,巫山全力打造“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旅游品牌,坚定不移做优做靓红叶品牌。巫山国际红叶节已成为巫山最为靓丽的旅游名片。(胡素华 陈星/文  图片由重庆山峡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