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学党史 颂党恩 见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8: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合川区财政局紧扣目标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巧用载体学党史、颂党恩、见行动,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创新机制 人人学党史

合川区财政局从小故事、小视角入手,以小见大互动式开展“十分钟晨读”活动,目前已开展40余期。

据了解,为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该局坚持局领导带头示范、各科室负责人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书籍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晨读分享计划表,采取“集中诵读+分散聆听”“个人诵读+分组诵读”等形式,于每周二、四定期在会议室开展晨读,各科室至少派出1人参与现场聆听,其余干部通过机关廊道音频设备分散聆听,推动形成人人学党史、听党史、讲党史的良好氛围,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全局干部的思想根基。

丰富形式 人人颂党恩

聚焦“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周密部署,精心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充分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牵头做好区直机关党建协作组“学百年党史、办群众实事”征文演讲比赛,筹办局机关“初心·使命·奋进”征文演讲比赛,推荐12名优秀青年干部讲述党史经典故事、畅谈党史学习感悟、分享财政工作经验,组织青年干部职工撰写征文40余篇。结合“七一”主题,开展“对党说句知心话”寄语活动,组织60余名党员干部撰写寄语卡,通过简短的语言表达对党深深的热爱和美好的祝福,并在机关走廊集中展示。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150余名机关干部及家属现场参与,通过歌舞、合唱、情景表演、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热情歌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彰显了财政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立足职能 人人见行动

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合川区财政局立足岗位职责,聚焦为民理财,全面保障民计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该局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2021年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3亿元,已到位7.57亿元,有力支持了合川区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发展;同时,拟草《关于持续抓好紧平衡状态下财政资金调度保障工作的通知》,盘活存量资金100725万元,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有力兜牢“三保”底线。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筹措资金克服收支矛盾,精准调度保障凤凰小学等6所学校新建及排危改造12600万元,安排7770万元落实对3.4万名贫困学生的资助,投入社会保障资金109540万元,帮助全区1万余名脱贫人员实现就业,救助困难群众4万余人,为1万余名伤残、退伍军人兑现抚恤金及生活补助,补齐民生短板。打造政府采购云平台,吸引入驻本地供应商18家,优先支持采购本地产品,助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将代理记账许可办结时间从10个工作日减少至3个工作日,坚决执行“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资金、债券资金财政审批拨付时限均不超过2个工作日”的承诺,免费为新增企业刻章并于2小时内送达,提升服务效率。(任洋、何佩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