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鼎屏小学西校区:校内“自助餐”开启“课服”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6 11:38: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11月22日下午,笔者走进邻水县鼎屏小学西校区,放学后的校园依然热闹非凡。艺术教室内,孩子们在排练艺术操,一招一式专业范儿十足;走廊上,校园电视台的小记者们正在进行采访……校园处处充满阳光快乐和勃勃生机。


image.png
校园电视台的小记者们正在采访 李亚君/摄


这只邻水县鼎屏小学西校区扎实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新学期伊始,该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筑牢学校教育主阵地,创新形式,拓展渠道,丰富内容,用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高质量服务,让孩子们享受课后“幸福时光”,也促进家长对校园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image.png
舞蹈课后服务特色课 李亚君/摄


实施课程设置多样化.结合本校实际,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学生的精心设置“课后服务”课程,既有语、数等基础性学科的培优补差、作业辅导,又有艺术欣赏、体育、美术、计算机编程、校园电视台实践、科学实验等10余门选修类课程,让学生从校外“加餐”回归到校内“点餐”。本学期,邀请校外艺术兼职教师3人,全校共开设课后服务课程18个,参与学生3215人,参与率达99.1%。


image.png
课后服务特色舞蹈课 李亚君/摄


制定方案需求化。召开“课后服务”专题会、家长会、制定《邻水县鼎屏小学西小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报县教科体局审议备案,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确保课后服务顺民意、得民心、接地气。今年秋季,发放学生家长问卷3000余份、发放课后服务课程设置征求意见书180余份。

外艺术兼职教师3人,全校共开设课后服务课程18个,参与学生3215人,参与率达99.1%。

监督管理透明化。邀请家长代表走进课后服务课堂,定期向家长公开收支情况,让课后服务真正做到公开化、透明化、公益化。本学期,与家长签订《课后服务承诺书》3200余份。家长委员会与学校开展联合督查1次,召开家长满意度测评1次,满意率达97.3%。

学习不止步,成长不停歇!邻水县鼎屏小学西校区的学生们在教师们的精心呵护与正确指引下健康茁壮成长。学校也在不断探索课后服务工作新思路,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好学校、好课程、好老师、好班级”,真正减轻学生负担,助力学生成长,将“双减”工作进行到底!(周彦杉、李亚君、唐力/文 李亚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