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枫木村:发挥村干部致富带头优势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2 16:27:49 编辑:珍珍

广安区东岳镇枫木村位于东岳镇东北方,辖8个村民小组,共750户2214人,外出务工人员1024人,是典型的无集体收入、无突出特色、无强村产业“三无乡村”。如何破局?2018年以来,枫木村村干部正确定位职责,发挥致富带头优势,团结一班人,认真答好党员群众关于发展产业的“连环三问”(零基础、发展什么,零资金、如何发展,零经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答卷,迈出了产业发展的路子。

零基础、发展什么?“搞水产养殖,如养小龙虾,但销路不好;种果树,如栽植无花果,但保鲜时间短......”枫木村适合搞什么产业,该村党组织书记李国伟告诉笔者,自2018年以来,他们实地考察、多方论证,坚持因时因地制宜,而非胡乱选择产业发展;坚持深思熟虑审慎决策,而非突发奇想心血来潮;坚持不搞徒有虚名的“空架子”,而是实打实鼓起群众的“钱袋子”。“我们发展的产业要见效快、销路好、风险小,枫木村原来就有着‘蚕桑基地村’的称号,为什么不发展蚕桑养殖”,枫木村干部群众集思广益,达成发展蚕桑养殖的共识后,开始盘点自有的资产,并于2020年3月起向村群众租赁土地400多亩,现已栽种桑苗230多亩,试养了5张蚕茧,创造受益7000余元。

零资金、如何发展?“我们计划种植蚕桑180余亩、果桑20余亩,建设蚕房、烤房700余平方米,预算100多万元,但是这些钱从哪里来呢?”无资金来源,成为了横在枫木村干部面前的一大难题,如何解决?该群村干部不等不靠,一方面打包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流转,清理农村闲置土地,形成产业随时“入驻”、规模成片;另一方面积极向上跑项目争资金,争取到上级发展集体经济扶持引导资金100万元。“产业计划”与“实践努力”的相互碰撞、化学反应,让该村落实蚕桑产业不再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零经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为什么要先选择蚕桑试养,不直接规模化养殖?”该村合作社管理人员杜孝方介绍,枫木村生产蚕桑之初,面临无技术、无经验、无人才的困境,结合村上制定的阶段性建设方案,选择蚕桑试养是为了积累技术、培育蚕农,更是为了验证路径。为了拓展销路,提高效益,积累养蚕桑专业人才,枫木村与广安安泰蚕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协议,确保蚕茧售有渠道、损有保障、养有技术支撑。同时,该村科学合理制定受益分配机制,采取50%归村集体,40%村民分红,1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促使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

据该村党组织书记李国伟介绍,明年枫木村规划建设2亩蚕房,养殖200张蚕种,预计收益28万余元。

“自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以来,东岳镇党委政府致力于解决群众难事揪心事关心事,注重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致富带头优势,带领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增加收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东岳镇党委书记陈立说。(廖小兵   唐广   卢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