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党政“一把手”在行动】——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9 11:05:51 编辑:吴婕

image.png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正在调研   朱云卿   摄

11月18日,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前往重庆市档案馆、中华职业教育社、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等地,调研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重庆市档案馆的《民族脊梁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陈列展,全面反映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展》是由川渝两地各级各类档案馆精心甄选出的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珍贵档案,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于会文认真观看展览,驻足凝望,不时询问了解档案背后的故事,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影像资料,切身地感受着重庆百余年来艰辛的发展历程。他说,重庆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回望一段段烽火岁月,追寻红色力量,既蕴藏着党的“精神密码”,也标注着奋斗的精神路标。渝北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珍贵档案中重温党史,追寻伟大精神,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水平。

中华职业教育社培育出了江竹筠、许晓轩、彭立人、胡有猷等红岩革命英烈,著名抗日将领于学忠曾长居于此。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掩映在葱郁绿树中,古朴的四合院,承载着峥嵘岁月和厚重历史,展示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以职教救国为使命,应时而生、与时俱进的光辉历史。于会文来到这里,仔细察看红色资源保护现状,观看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展览。他说,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让红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更好地服务当代、教育人民。要把革命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激励全区人民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通过实物展品、图文展板和多媒体辅助等展现形式,全方位展示自石器时代到改革开放以来渝北历史文化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于会文走进展厅,听取介绍,驻足观看,不时询问有关情况。于会文强调,渝北这些丰富的历史文物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要注重合理利用,充分发挥文物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的独特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注重运用智能化手段创新展陈形式,策划推出高质量、特色化的陈列展览精品,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化更好传承下去、传播开来。(杨青、朱云卿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