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党政“一把手”在行动】——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以“党建+”为抓手 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2 15:39:03 编辑:吴婕

11月11日,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主持召开全区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总结运用党的百年成功经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加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为抓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把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到实处,把各级党员义务落到实处,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教育工委以及区卫生健康委、区国资中心党委党建工作汇报;审议了《关于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具体措施(试行)》。

秦文敏指出,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更是主业主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工作往实里抓、朝深处走。

秦文敏指出,今年以来,璧山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抓紧抓实党的建设,组织工作可圈可点、宣传工作亮点纷呈、统战工作凝聚力强、政法工作成效明显、纪检工作坚强有力,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要客观看待成绩,坚定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注重强化党建功能,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开创全区党建工作新局面。

秦文敏强调,办好璧山的事,关键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总结运用党的百年成功经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持续加压、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为群众办成了多少民生实事、发展了多少党员、储备了多少人才和是否找准了发展定位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标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良机,加快同城化进程,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秦文敏要求,组织工作要向中心聚焦,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做靓党建品牌,突出可持续性发展,加强干部选拔培养,研究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宣传工作要凝心聚力,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宣传舆论引导,优化区融媒体中心传播矩阵,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做实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度提炼总结璧山城市精神。统战工作要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办好“企业之家”,推行“审批代办专员”制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政法工作要强基固本,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完善平安璧山建设,抓实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环境,拓展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纪检工作要利剑高悬,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标本兼治,完善监督体系,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就当前的区、镇换届工作,秦文敏强调,要对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检查,了解掌握考察对象遵守换届纪律情况,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各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立即行动起来,强化对换届风气的全面监督,切实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区纪委监委机关要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丝不苟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靠前监督、从快查处。一旦发现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一查到底。各筹备组要按照职能分工,有条不紊推进筹备工作,全力保障“三会”如期顺利召开。

秦文敏最后强调,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风向标作用,必须走在前面、作出表率。各部门要深化认识,结合自身工作,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推进,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建强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工作,保持机关党组织生机活力。(熊浩、朱大亮、谭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