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了20多年的8楼楼梯 他的“电梯梦”终于实现了

发布时间:2021-11-03 15:58: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等电梯装好了,我肯定要第一时间试试!在这儿住了20多年,每天都要往返8楼,上下楼梯花的时间太长了。”

近日,笔者在走访时发现,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吉乐大道218号小区电梯加装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对此,4单元8楼的业主陈昌义充满了期待。

陈昌义从40多岁时便住在了这里,年轻的时候,爬一爬楼梯可以当是锻炼身体。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每天往返8楼还是有些吃力,东西买多了都要担心拎不动。

和吉乐大道218号小区一样,人和街道大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老龄住户很多,上下楼是拦在家门口的“难题”,加装电梯成为了迫切需求。

2020年,两江新区将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同时出台了电梯加装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人和街道把加装电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基层治理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

从“望楼却步”到“畅通无阻”,像陈昌义一样圆了“电梯梦”的居民数量正在增加。

遭遇“拦路虎”

吉乐大道218号小区位于人和街道龙寿路社区,建于1999年,面积1.1万平方米,4个单元64户,属于“三无”单体楼小区,如何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加装电梯更是难上加难。

“低层住户需求低,加装电梯通风、采光受影响!”“电梯使用后有噪音、费用高、负担重!”“电梯阻碍正常出入,需要优化方案!”“家里住的老年人,行动不便,迫切需要安装电梯!”

项目推进之初,不同楼层居民诉求和利益不同,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和意见不统一成为了“拦路虎”。

陈昌义对加装电梯举双手赞成,他说:“安装电梯后最明显的是上下楼方便了,再用不爬8楼了,给我们老百姓出行带来方便。随着电梯的加装使用、小区环境的整治,房价也会蹭蹭地往上涨。对居民来说,这些都是切切实实的好处。”

和陈昌义住在同一小区的彭世云婆婆,是1单元3楼的业主,家里老两口均有70多岁了,她对于加装电梯不反对不支持。由于3楼以上业主要出资,彭婆婆均以自己不使用为由,不同意出钱。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关千家万户,支持和反对的居民都是从实际出发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难免会出现分歧。但就加装电梯本身而言,这是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的又一机会,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

通过党员干部一对一入户、召开院坝会等方式,社区听民意、汇民心、聚民心,充分了解居民需求。推进过程中,街道增强业务指导,对接上级部门提交各项资料;社区加强政策宣传、协调各方力量,保障电梯加装工作顺利推进。

众口难调之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成为关键。龙寿路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给彭世云婆婆本人及其家人做工作,最终在电梯安装合同签署的前一天把资金缴纳,支持电梯安装。

按下“幸福键”

居民的配合度与参与度,也至关重要。

在人和街道万年路社区,为了早点让“电梯梦”变成现实,社区居民们积极出谋划策,主动按下了“幸福键”。

兴业路40号阳光新世界小区是2006年建成的跃层住宅,小区共有3栋楼4个单元,现申请增设电梯的是A栋,该栋共4层,每层10户。

去年起,万年路社区党委通过上门入户、业主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好政策传达到每一个老旧住宅的业主,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

为让更多居民都能享受政策,社区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小区增设电梯。并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原则,多次组织业主召开会议。

通过业主大会,2名热心业主积极报名,他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前期资料收集、电梯公司选择、费用分摊、后期电梯维修保养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手续办理等事宜。

对有意愿增设电梯的小区,社区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上门了解情况、实地查看现场,初步确定安装位置,同时利用晚上业主基本都在家的时间,召开院坝会,作进一步的宣传。

在增设电梯的申请、报规、报建等各个环节,社区也积极公开公示,让居民随时了解进度,使得加装电梯前期的各项手续得以顺利进行,为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社区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阳光新世界小区增设电梯已进入施工阶段,居民们乘坐电梯出门办事或是回家的生活指日可待。

“旧貌”换“新颜”

加装电梯仅是老旧小区难啃的“硬骨头”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墙屋顶漏水、线网混乱、噪音扰民、围墙安全隐患等问题在老旧小区层出不穷。

邢家桥社区安置房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在改造提升之前,老房子漏水严重,厨房、厕所尤其恼火,居民苦不堪言。

2019年起,邢家桥社区实施了室内重装、设施改造、管线规整、道路铺设、景观打造等工程,安置房小区的形象和品质大大提升。

住进新家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改造后的新房干净、明亮、整洁,再也不怕漏水,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外出散步心情都好多了。

笔者从人和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了解到,人和街道今年启动了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此次改造包括56个老旧小区,涉及4个社区(邢家桥社区、万年路社区、人兴路社区、龙寿路社区),涉及户数1661户, 426个商业门市。

这批老旧小区建成年代为1980年至2002年,房屋建筑面积约24.31万平方米,改造时间预计从2021年到2023年,分为6个标段分段分步分层实施。

目前,邢家桥二期改造工程在有序推进中,社区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的开建,让居民们有了新的期待。

与此同时,人和街道老旧小区另一改造项目——川东石油家属院正在紧张施工。

10月10日,施工方重庆铭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正式进场,全力推进川东石油家属院电气安装、景观绿化、排水、室外附属工程进度,计划竣工日期于2022年1月7日(计划施工日期:90天),更多居民的生活质量将得以提高。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改造提升,让老旧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用,让社区居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三上三下”解难题

建筑变新了、停车位多了、花园又美了……一批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些都是人和街道“三上三下”居民参与机制带来的可喜变化。

“上”,即是街道及社区主导;“下”,则是居民自治参与。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三上三下”如何开展?

首先,以问卷的方式逐户收集意见,汇总成初步设计方案;经过公示后,以居民大会等形式再次收集意见,修改完善方案,召开院坝会,公示修改方案;最后,再次收集意见,无意见后形成最终方案。

在引导居民全程参与的机制下,社区反复征集改造意见,确立最终改造方案,确保“居民决定居民的事”“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有的放矢地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这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为切实发挥好“三上三下”机制的作用,人和街道形成了“六个一”工作方法,即按照每个标段成立一个网格党支部、建立一支楼院志愿者队伍、形成一套决策机制、制定一个改造标准、完善一套管理维护体系、打造一个主题的文化活动场所等,以问题为导向,力争实施老旧小区安全、干净、整治、有序。

接下来,人和街道将继续完善“三上三下”居民参与机制,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建议,着力构建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社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便利性,实现“功能美、和谐美、特色美”,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治理创新、城市更新相结合,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助力两江新区持续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冯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