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唱“主角” 融入“双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侧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5 10:17:16 编辑:何静怡


金秋的重庆,轻寒之中暖意萌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10月20日正式公布。承载了多项重大使命任务的重庆两江新区,又一次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在纲要公布第三天,10月22日,自重庆、四川两地的党政领导、川渝知名企业家、区域经济专家、科研专家等齐聚这里、心手相牵,探讨如何乘势而上,深度融入国家战略。

“聚焦科技创新,推动核心技术攻关。”

“聚焦产业创新,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聚焦协同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应用。”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用三个“聚焦”寄语新区企业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机遇,让在座企业家为之振奋,也成为了本次活动的关键词。

“开放带来进步,要推进开放创新,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使成渝地区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说。“要以建设成渝创新共同体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决策高度与实施力度,在原始创新、协同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等方面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说:“两地将共同加快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按照‘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强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与成都高新区、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合作。”

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成都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邱旭东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中,两大国家级新区可以依托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等,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研机构精准对接、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说:“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将坚持一体化发展理念,发挥产业的集聚作用,共同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创建新生态。”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吴涛说:“我们在川渝地区供应商超过400家,在成渝两地政府的支持指导下,长安汽车将助力成渝地区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成都普朗克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宇说:“两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向珠三角和长三角看齐,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我们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工业服务助力成渝地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驶入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深度融合、创新合作的新阶段。深入的交流、智慧的碰撞、资源的对接,与会者思绪随之蔓延,更加期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绘就的美好明天。

同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作为重庆、成都经济发展主战场,肩负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重要使命,一年多来,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频繁互动、强强联合,成立八大产业旗舰联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系列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走深、走实。

今年,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这片“近悦远来、一见倾心”的土地已然是全球投资的热点所在,一大批企业、企业家也在这里收获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现场揭晓 2020年度“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和“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30名来自重庆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家、经济工作者获得荣誉,更让与会者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为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贡献。

“今天的获奖是对我们坚持走‘科技兴企,实业报国’道路最大的肯定。”2020年“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权振奋不已。

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将其紧紧握在手中看了又看,感慨不已:“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奖杯,是时代机遇、政策导向、政府支持,共同铸就了欧菲斯。”

“我们将不忘初心,坚持联合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体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2020“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重庆两江联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冬福坚定地说。

政策是培育更强市场主体的“园丁”,良好环境是更好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剑霓颇有共鸣。“企业有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两江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真正做到成为‘店小二’,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周到的服务。”郭剑霓说。

“来到两江新区后,我真切地感受到新区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对市场主体有极强的吸引力。”四川中科融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负责人蒲良驹谈道。

新格局、新动能、新实践。“双城记”正奏响壮美和声,激情飞扬。

“今天,我们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在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在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挑大梁、担重任、走在前的桥头堡——两江新区,为川渝两地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发出倡议:我们要不断提高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战略部署的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开拓市场,实现抱团发展。我们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7名川渝企业家代表登台,铿锵有力、共同宣读《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倡议》。

余音在会场上空回荡,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目标、是共识 、是承诺,聚集更多的创新载体、更多的创新成果、更多的创新人才,要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精彩的华章!(周舒曼/文    冉雨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