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畜牧渔业领导在荣考察 肯定荣昌生猪全产业链布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5 10:13:56 编辑:吴婕

近日,参加全国畜牧渔业工作会议的领导、专家在荣昌展开考察。荣昌区在布局生猪全产业链,打造全国生猪种业发展、生猪技术创新、农牧高新产业、畜牧科研人才“四大高地”,聚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上取得的成绩,给全体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农业农村部批建的全国首个、目前唯一的畜牧单品种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平台,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当全体参会人员走进该中心,中央大屏上不断跳动的生猪交易量和交易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交易生猪超8000万头、交易额超1000亿元。“生猪”+“大数据”实现“买猪卖猪不见猪”,引发了全场热议。大家边听、边问、边评,对荣昌在生猪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实现途径和功能作用等格外关注。他们认为,荣昌依托全国庞大、准确的数据来源,形成集全国(荣昌)生猪价格指数、能繁母猪存栏指数、生猪出栏指数等为一体的“荣昌指数”体系,是坚持“立足一域、服务全国”的重要探索,能有效破解猪周期不利影响,促进我国生猪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是该区畜牧、渔业科技创新的两大“宝贝”。参会人员详细听取情况介绍,实地了解科技人才集聚、创新体系建设、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以及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在关键“攻核”、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科技赋能“兴业”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荣昌亮出的一系列“高精尖”科技硬实力给予充分肯定。

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初步形成种质资源保护与新品系培育、扩繁与育肥、屠宰加工和专店营销的“荣昌猪”全产业链。参会人员走进该企业的生产基地,观摩智慧化生产线,品尝荣昌猪肉食品。大家对“荣昌猪”细腻嫩滑的口感赞不绝口,还热情邀请企业负责人到各地开设门店,让全国人民“一饱口福”。

荣昌硬核的科技创新实力、强劲的工业发展势头、完善的生猪产业体系等,让全体参会人员耳目一新、倍受振奋。大家表示,荣昌以国家畜牧科技城为统揽,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是坚决服务国家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的务实之举,特别是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生猪全产业链打造、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的探索,为全国相关产业发展积累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值得借鉴学习。希望荣昌精准发力、持续用功,建好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将国家畜牧科技城进一步做出特色、亮点、影响力,为促进全国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