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廉政研究2021年学术年会暨广安廉政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3 15:24:1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10月23日,中国廉政研究2021年学术年会暨广安廉政论坛在广安开幕,本次年会和论坛以“建设廉洁中国·护航民族复兴”为主题,探寻推进廉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方法路径。

据悉,中国廉政学会是全国知名的长期从事廉政理论与政策研究、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学术团体,是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通理论与实务、连接学术与实践的高层次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此次年会和论坛为何选择在广安举办?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赵正文表示,广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主动加强与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合作交流,开展跨区域联动监督,多方面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本次论坛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契合时代发展主题,有利于开拓视野、启迪思维、汇聚众智。

开幕式后,立即举行了中国廉政研究2021年学术年会暨广安廉政论坛主论坛。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苏虎彪,中央纪委研究室原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邵景均,中国廉政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柏顺,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公婷,中国廉政学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建明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共产党本质上与腐败水火不容。”邵景均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败的主要历程和基本经验为题,通过大量案例分析,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仍能永葆青春和先进的根本原因。“广安市创新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建立完善“1+N”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开展街头问政、村民坝坝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苏虎彪分享了系统观念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广安实践。

除主论坛外,来自知名高校和廉政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富有实践经验的嘉宾,重点围绕腐败和反腐败实证研究、监察与监督的理论与实务、廉洁创新的实践探索、派驻(出)机构作用发挥等议题还进行了分组主题研讨。

当天,小平干部学院被正式命名为“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并与中国廉政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了邵景均等5名廉政领域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

广安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广安将珍惜论坛提供的难得机遇,用好用活“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这个重要平台,切实加强基地建、管、用,不断提升党风廉政理论研究和干部培训质量,把小平干部学院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提能、铸魂强基的重要阵地,为推动廉政理论研究、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等各项工作作出新的贡献。(王林/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