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党政“一把手”在行动】——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2 13:54:03 编辑:李柯佑

10月20日下午,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深入狮滩镇、双凤镇和草街街道,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加强以网格化为依托的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狮滩镇任家村,郑立伟实地查看了“数字乡村”暨“看家天眼”联防联控平台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党员之家建设情况,细致了解党组织建设、基层人民调解、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村规民约制定、志愿服务开展情况。郑立伟强调,要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鼓励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充分利用背篓普法队、老街法治茶馆等载体,深化志愿服务,推进移风易俗,做好普法宣传,深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环境。

在双凤镇综治中心,郑立伟查看了法律图书角、禁毒宣传互动终端、心理疏导室设置情况,认真听取社会治理“共治”工作体系建设情况介绍,深入了解网格化服务管理情况。郑立伟强调,要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准确把握基层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推动“人防”“技防”有机融合,运用大数据提升基层治理精准性、预见性。要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提高社会协同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要强化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及时梳理、提炼基层治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经验交流和对外宣传,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草街街道综治中心,郑立伟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信访接待及矛盾化解情况,听取党建引领“五方”共治机制建设情况介绍,观看了陶行知纪念馆短片和消防救援演练。郑立伟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岗位职责,进一步推进规范化管理。要结合时代特征,深入提炼陶行知先生核心思想理念,并转化运用到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中。要深入实施“雪亮工程”,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应急管理、为民服务能力。(王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