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党政“一把手”在行动】——奉节县委书记张果: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2 10:55:49 编辑:肖方宇

10月21日,奉节县委书记张果前往康坪乡、朱衣镇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康坪乡小湾社区,张果实地调研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听取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产业发展、群众就业等方面情况。他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村两委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组织放心的带头人、共同致富的领路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综合运用法律规范、道德约束、行政管理、民主协商和舆论引导等手段,扎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康坪乡松林村1社200多名群众多年来团结一致、勤劳肯干,建成了1700亩连片晚熟脐橙标准化种植基地,2020年出果1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360余万元。在听取该区域脐橙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张果强调,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充分激发群众致富兴业的内生动力,确保务实高效推进产业发展,实实在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朱衣镇砚瓦村深入挖掘脐橙文化、诗词文化、移民文化,高标准打造脐橙示范园,以产业筑基础,以文化提品味,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在砚瓦村便民服务中心和四方田观景平台,张果详细了解当地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大力推动以脐橙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品牌营销,发展精深加工,着力提升产品溢价率、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张果还前往当地学校、卫生院等单位实地调研。他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探索开展集团化办学,加强与全国全市知名学校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依托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张果还走访慰问了脱贫户,勉励他们树立信心、自立自强,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多办实事好事,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左志竟、刘滨清、黄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