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党政“一把手”在行动】——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2 11:07:14 编辑:夏婷

10月18日,沙坪坝区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要求,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沙坪坝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唐小平指出,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和工作站位,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加快推进制造强区、智造重镇建设。

他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跳出沙区看沙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提高认识中认清方位、抢抓机遇,对标高远、找准差距,理清思路、找准抓手,坚定信心、下够决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沙区抓沙区,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战场、主阵地,沙坪坝区战略机遇叠加、创新资源集聚、口岸优势明显,要全面客观辩证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立足创新驱动、开放引领把准方向,推动创新资源、口岸优势加速变现。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行动,有想法更要有做法,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起而行之。要聚焦特色、做好“减法”建平台,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强化校地合作,加快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更多成果在区就地转化;做大做强青凤高科等产业平台,推动制造业集聚发展。要内涵发展、立足存量抓增量,“一企一策”为企业纾难解困,推动老树开新枝,在优化存量中做大增量。要前瞻发展、超前布局谋破局,系统梳理创新资源、口岸优势,围绕企业“敏感度”做文章,举旗招商、精准招商,引进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大集群,做到突出特色、扬长避短、异军突起。要坚持“轻量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更多新的增长点。

唐小平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制度创新,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切实走好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企业解困“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努力推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喻庆、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