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区县党政“一把手”在行动】——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增进人民福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1 16:35:11 编辑:吴婕

10月19日,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前往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钓鱼城街道盐溪桥社区和“万元村”小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议上,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合川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郑立伟详细了解了中心规范化建设、社会治理智能信息系统、全科全域网格化服务管理、公众安全视频监控联网指挥、多元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相关情况。他表示,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不断深化基层治理规律性认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加强管理,健全机制,不断探索完善平台建设,保障平台信息安全。在基层数据采集、生成、运用过程中,要做到风险提前研判、精准分析。要加强协调配合、资源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在钓鱼城街道盐溪桥社区、“万元村”小区,郑立伟听取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推行“红细胞·微治理”工程相关情况介绍后说道,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增强群众责任感、参与度,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多措并举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方便群众生活,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调研座谈会上,郑立伟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要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把握好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的边界,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深入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强化思想引领,通过服务管理教育引导群众提升思想觉悟,增进群众认同感,让基层治理与凝聚民心同频共振。要总结提炼合川区基层治理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任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