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双创”周启动 来看创新创业“重庆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21 11:44:20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重庆“双创”周启动


两江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全景

几个大学生花15万元注册一家科技微企,创业第一年就实现400万元的营收。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企业一年一个台阶,去年的营收规模已上亿元,带动300多人就业。这只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重庆故事”中的鲜活一例。

10月19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庆分会场正式启动。本届“双创”周活动将持续至25日,期间将举办丰富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同时,市民可通过“双创云展馆”,了解众多创新创业“重庆故事”。

8个示范基地

都有亮眼“成绩单”

重庆两江新区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自2016年起,两江新区聚力区域联动、平台支撑、主体培育、生态构建等方面,先后两次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其双创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渐高。

启动仪式上,两江新区晒出了“成绩单”:累计孵化企业3000余家、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4万户、汇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83.6万人、为613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17亿元……每个数据背后,都是创新创业精神浇灌出的艳丽花朵。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在启动仪式上说。

同样作为双创示范基地的重庆大学,也在启动仪式分享了成果:建立了“国家-省市级-学校-学院”四级完备的训练项目体系,每年覆盖本科学生超过2500人,组织15000余人次的学生参加各类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竞赛;打造了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等多个特色创新团队及创新实验室;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689项,其中国际国家特等奖20项、国际国家一等奖69项。

“我们将持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造能力!依托‘双创’基地,为重庆市、为国家培养一流双创人才。”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说。

据统计,重庆已成功创建8个双创示范基地,除两江新区和重庆大学外,永川区、猪八戒网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渡口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涪陵榨菜集团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对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带动作用,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多平台助力构建

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

启动仪式上,耳目一新的“双创”云展馆以“视频巡游”的方式亮相,多角度立体展现重庆创新创业成效,让一个个鲜活的创新创业故事跃然眼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双创”云展馆将重点展示双创示范基地、特色区域、创新企业、典型人物等内容,共设置了5大展厅——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量质齐飞、创新创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创新创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创业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15万元注册的科技微企,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摇身一变成为营收上亿元的明星公司;恩斯特龙通用航空技术研究院负责制造的CG231,首飞打破了国外品牌对国内同类飞机的垄断;猪八戒网打通外包、全职、兼职等企业用人全场景,累计有10万多人通过猪八戒网孵化创立公司,超过100万人通过猪八戒网实现灵活就业……这一个个鲜活的个案故事,都是重庆奋力创新创业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为了构建全链条、多层次、有特色的创新创业载体平台体系,重庆还建成了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多种类型的载体平台,着力推动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示范建设,在深化校地合作中不断拓展创新创业载体空间。

据统计,重庆目前已建成市级创业孵化载体400余家,其中国家孵化器2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3家。(郭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