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乡风志愿我先行·宜居家园共创建”活动提速

发布时间:2021-10-20 16:10:4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2021年10月18日下午,广安区团委召开“乡风志愿我先行·宜居家园共创建”青年志愿服务阶段性总结会,对石笋镇、兴平镇、东岳镇、白马乡、悦来镇、彭家乡、大龙镇等优秀志愿服务队、区教科体局王佳、区纪委胡晓等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邀请优秀志愿服务队代表介绍经验,促进青年志愿队活动的经常化、提升青年志愿队的凝聚力、扩大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动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再鼓干劲,再立新功,为广安区乡风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6月29日下午,广安区“乡风志愿我先行·宜居家园共创建”“乡风文明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动员培训会在老干部会议室举行,此举标志该区“乡风文明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开展“乡风文明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旨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及共同建设乡风文明,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在推进“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建设中的助手作用,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目标任务是以构建“美丽广安·宜居乡村”为总体思路,坚持“党政领导、各方参与、服务多元、组织完善、制度健全”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建立助力提升乡风文明的志愿服务体系。青年志愿者发挥能力特长,在乡村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农村面貌有改善,人居环境更洁美,卫生习惯能养成,乡风文明大提升,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image.png

宣传农村新风,共倡乡风文明。广泛开展“新风倡导”宣传服务。各青年志愿服务队注重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积极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用餐、文明过节、文明出行、远离“黄赌毒”,远离封建迷信等农村新风尚;列出乱丢乱扔、秸杆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等负面清单,垃圾分类、养绿护绿、节约资源等正面清单,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环保意识。创新示范带动,促进人居、人文环境双提升。团区委组织有能力有特长有热情的青年志愿者进乡村、进家庭,创新以新媒体、手工墙绘、公益巡演等喜闻乐见方式,弘扬传统美德,颂扬时代楷模,倡导建设“乡风文明、和谐共生、富强富饶”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丽乡村。

齐心团结协作,共助乡风文明。助力乡风文明送“文化”。各青年志愿服务队密切接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与乡风文明“一榜两评”的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公益演出、经典诵读、科谱宣传、全民健身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乡村振兴与乡风文明的内在联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乡风文明共治热情。助力乡风文明送“关爱”。各志愿服务队依托乡村社区、童伴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等关爱行动;对低保户、失独老人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关怀慰问、清洁卫生等生活帮助,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温暖。助力乡风文明送“服务”。各青年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按要求组织开展“青春志愿·靓在乡村”、“河小青”等主题志愿服务。

温暖结对帮扶,共享乡风文明。团区委挑选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的青年志愿者,与老弱病残弱等困难家庭结对帮扶。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帮助对象家庭打扫庭院、清洁室内,做到房前屋后整洁,屋内清洁卫生;科普卫生知识,帮助养成良好习惯,帮扶对象家容家风不退反进,乡风文明整体向前推进。通过结对帮扶以点带面,以个案实例发挥示范作用,乡村振兴、“一榜两评”宣传更有说服力,村组群众共创共享美好乡风文明。

据广安区团委书记赵佳佳介绍,为推进该项工作,该区成立由团区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团区委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乡镇、部门团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广安区“乡风文明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相关工作。“前期统计,全区乡风文明提升青年志愿者的总人数是184人,其中乡镇青年志愿者130人,部门青年志愿者54人。现在人数有所增加。”(廖小兵、黄萍/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