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动政务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1-10-21 11:40:4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我是一名企业的会计,经常跑县行政服务大厅办事,以前‘办证难、办事难’让我焦头烂额,要想办个证或办成一件事,得来回跑好几次。现在好了,办证办事基本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就能完成。”近日,正在丰都县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蒋女士说。

据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杜疆川介绍,按照“放管服”改革新要求,中心积极探索解决群众办事“门难找,事难办”问题,持续聚焦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在推进“一窗综办”工作中出实招、求实效,精准推动区域政务服务效能提档升级。

image.png

“我本以为要像以前那样跑好几个窗口,来来去去跑几天才可以办下来,没想到这次只在一个窗口就把事情办利索了。”曾女士高兴地说。市民曾女士是一名个体工商户,她以前开店做服装生意,后来因效益不好,改为经营副食品。行业改了,营业执照等就得重新申办,而且还得办理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为方便群众办事,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启了“一窗受理”模式,坚持“应进必进”,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要求,凡涉及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行政许可事项(除车管业务与涉密事项外)全部无条件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杜绝“厅外办件”。

“我中心坚持进必授权,要求进驻单位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过程中的咨询、受理、审查等权限,授权给‘一窗综办’窗口。”杜疆川说,除特殊原因外,所有依申请办理类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纳入“一窗综办”改革事项目录,做到统一运行模式、统一网上办理、统一受理标准、统一部门职责。截至目前,丰都全县首批31个政务服务单位、95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第一批“一窗综办”改革事项,综合窗口集中受理率在98%以上。

image.png

来到“一窗综办”窗口服务前台,可以看到前台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统一咨询答复、统一接件受理、统一办件流转、统一制证发证等服务,对群众现场咨询按“首问负责制”进行答复,确保了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与此同时,各政务服务部门作为服务后台,具体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对“一窗综办”窗口受理的事项,进行网上审查、审批决定和结果签发,对转交的咨询负责答复。“为提高审批效率,31家入驻的政务服务单位,将1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查或决定权,直接授予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现流程再造、环节精减、时限压缩,审批总环节由3480个减为840个,平均办结时限由21.65天缩减为1.27天。”杜疆川说。2020年,全县网上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6541件,其中“马上办”占比48.78%、“网上办”占比98.11%、“就近办”占比42.9%、“一次办”占比62.99%。

image.png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封面上印有《丰都县‘一窗综办’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字样的小册子。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制定这种手册,旨在切实消除事项受理要件中的兜底条款,确保同一事项同一条件下无差别受理。“不仅如此,我中心还制定了《丰都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一窗综办”操作规程(试行)》,从窗口设置、职责划分、服务规程、服务要求等五个方面作出10项规定。”该工作人员说,此举是为了严格要求各政务服务单位按照操作规程办理业务,确保“一窗综办”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据悉,为了减轻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路负担,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服务流程优化,压缩审批时限。“我中心累计承接中市下放事项116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64项,审批总环节由3480个减为840个,减少75.86%,并将15个县级许可事项下放或委托乡镇(街道)实施。”杜疆川说,同时,该中心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

目前,丰都县行政服务中心整合21个单位涉企证照事项实施“三十一证合一”,形成“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办理模式,各类型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环节均可通过网审平台办理,真正实现“数据流转”代替“企业跑办”。2020年,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累计办结了271项业务。(李达元、李玉婷、徐宏伟/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