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改革创新协同联动 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

发布时间:2021-10-19 12:05: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风景如画的大洪湖。


“邻水高质量发展已经迎来重大战略性、历史性机遇,作为广安对渝合作的前沿阵地,邻水理应在全面进城入圈的基础上乘势而进、扩大优势,在对渝合作的区域发展大势中走在前列、领跑示范。具体来讲就是:未来五年,要建设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以改革创新协同联动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

9月27日,中共邻水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邻水县将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着眼区域一体化、渝邻同城化,把合作平台作为落实战略部署、承载重大项目的主阵地,把改革创新作为突破机制梗阻、释放发展动力的主渠道,把交通网络作为激活要素流通、促进资源共享的主动脉,推动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率先成势,引领全域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

着力平台建设

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10月8日一大早,邻水县黎家镇党委书记饶舫就分别给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葛兰镇、洪湖镇三个镇的党委书记打电话,商量接壤区域交通互联、跨区域产业发展、冬季森林防火等相关事宜。

饶舫主动“示好”重庆的乡镇,背后有一篇“大文章”。黎家镇是广安唯一一个辖内所有村(社区)均与重庆接壤的乡镇。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黎家镇主动“走出去”,与重庆市长寿区万顺镇、葛兰镇、洪湖镇“交朋友”“拜把子”,共同探索川渝边界乡镇跨界基层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邻水县扎实推进与毗邻地区在规划、产业、交通等方面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唱好“双城记”,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区。

接下来,邻水县将以区域合作平台点状突破带动全域整体融入,突出抓好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加强资金投入、用地指标保障,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在设施互联、产业共兴、园区共建、政策协调、利益共享等领域率先突破,有效承接重庆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创建国家级新区,形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全力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加快转化落地毗邻地区合作协议,拓宽深化产业、文旅、生态等领域合作,重点推进共建一批示范基地、示范景区,全力打造区域内绿色发展新高地。积极参与合广长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交通物流、产业协作、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合作,协同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共建环重庆先进制造业协作配套区、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集聚发展动能

推动改革创新聚能增效

“在邻水能办重庆的身份证,已经是惊喜了,没想到办下来还这么快。”来自重庆万州的张小玲笑着说道。

张小玲在邻水经营一家五金店,不久前不小心把身份证丢了,挂失之后想着赶快补办。“一想到回老家去办,我头都大了。”她说,从邻水回老家,单程就要4个多小时,车费加上食宿没有几百元下不来。“关键是生意忙,要走个两三天还真脱不开身。”

后来张小玲听说重庆居民身份证换领已实现川渝通办,便来到邻水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没想到很快就拿到了新的身份证。

类似的故事正不断在川渝两地上演。过去五年来,邻水县秉承创新思路,打破条条框框,敢于先破后立,成功争取纳入全省9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之一,系统梳理7方面42项重点改革任务,争取与重庆毗邻区(县)合作建园等省级支持事项和市级赋权事项31项,居民身份证换领、企业设立登记等104项行政事项实现川渝通办,高滩镇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在推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中先行先试、形成示范。

接下来,邻水县将坚持以改革创新破除发展障碍,增续内生动力。全力推动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按照“三年完成、四年总结、五年评估”既定路径,系统推进交通联建联管联运、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7大领域改革任务,承接好、落实好21项省级支持事项和10项市级赋权事项,加快形成一批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为推动县域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拓宽深化“川渝通办”改革事项,推动川渝毗邻地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全力抓实重点领域改革事项,创新推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改革举措,在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形成更强的改革综合效应。


image.png
蓬勃发展的川渝高竹新区。


抢抓发展机遇

加力推动区域交通内畅外联

10月12日,川渝高竹新区,秋日的太阳从远处的群山刚冒头,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项目建设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十辆挖掘机挥动长臂忙碌,大型卡车来往穿梭。

“希望早日通车,到时直接从高竹新区上渝邻高速,30分钟就可到重庆,回家更方便。”李效辉隔三差五就要到川渝高竹新区来看看工程进度,对这条道路充满期待。

李效辉是“80后”,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现在是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技术总监。2018年,他和公司一起从重庆来到当时的邻水高滩园区。在邻水的2年多时间里,瑞创快速发展,产值突破1亿元。

李效辉家在重庆主城区,目前两地单程需1小时30分,他一周最多只能回两次家。刚来新区工作的那年暑假,李效辉把妻子和孩子接到高滩。“但那时这里没有商品房,3个人挤在公司的单身宿舍,生活不方便,妻儿住了两天就回重庆了。”

渝邻交通一体化项目马不停蹄,同城化发展建设也全面推进。省道202、省道208等重大交通项目快速推进;2019年4月1日,邻水县高滩(子中)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开通跨省农村客运线路;2019年5月13日,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开往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直通车开通……

邻水与重庆越来越近,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密切。截至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已累计签约项目53个,建成投产企业18个,其中90%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产品为重庆支柱产业配套。

近年来,邻水县立足融入大重庆,谋求大发展,做实“基础互联互通”文章,加快建设川东渝北交通枢纽,积极争取融入重庆公路、航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两地在高速公路搭建起的多条“姻缘线”,让川渝两地时空距离逐渐缩短,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邻水县将内外发力打造立体综合复式联运网。对外,全面对接重庆“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积极争取重庆机场异地城市候机楼建设,扎实做好渝广城际铁路、广忠黔铁路、广涪柳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实现县域内轨道交通“零”的突破;积极推动G42沪蓉高速公路扩容、城宣大邻高速、合广长高速等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G65包茂高速高竹互通及连接线、国道210邻水境内高滩至川渝界改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联动重庆建立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全面融入重庆1小时通勤圈。对内,加快推进县城北出口及连接线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全省“金通工程”试点,持续巩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推动乡村客运与城市公交有效接驳,全域构建高效畅达交通网络。(唐力、图片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