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云会计”助力农村经济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4:4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你看嘛,使用这个‘供销云财务服务’核算软件开展代理记账,记账又精准,效率又高,财务管理比以前规范多了。”10月15日,宜宾市叙州区赵场街道古叙社区村的文书刘明芳向笔者展示利用手机查看社区资金情况。

古叙社区是叙州区较早使用“供销云财务服务”的村社区,作为使用者,刘明芳的感受很深。“以前因为我们自身缺乏专业的会计知识,记账基本上都是简单得流水账。现在的话,我们村集体的所有财务都委托供销云来进行管理,不仅管理起来更方便快捷了,而且能随时实现财务公开,确保村级财务阳光透明。”

image.png

图为供销云财务服务系统

记者了解到,“供销云财务服务”平台是省供销社依托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新型财务管理工具,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云协同科技手段,使会计不仅仅具有核算和监督功能,还能面向农村经济主体和政府部门提供丰富的数据服务,全面满足省、市、县(区)、乡(镇)各级政府和部门对财政资金监管、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三资管理”、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叙州区供销社作为“四川供销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试点单位,现已在赵场街道、南广镇、双龙镇等乡镇(街道)开展村集体经济代理记账试点工作,免费推广“供销云财务服务”。目前,已使用“供销云财务服务”核算软件开展代理记账服务的村(社区)共计7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等涉农主体53家,其中在“供销云财务服务”核算软件上建账的26家。

“按照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层供销社建设专项方案要求,我们充分吸取了前期试点乡镇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全区全面推广‘供销云财务服’,实现全区涉改村“供销云”系统覆盖率达到100%。”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面推广方案已经进入审批阶段,预计年内将正式实施。(单毅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