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城市“微整形”,成就宜居“新常态”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8 15:54:02 编辑:何静怡

曾经破旧拥堵的城乡结合部,如今交通畅达、绿植花草萦绕;曾经闲置脏乱的城市“边角地”,如今已整理修葺,景色悠悠;曾经昏暗的背街小巷,如今管理制度健全,“灯火通明”......

“这是荣昌启动城区环境整治重点民生实事,针对城市面貌、城市交通和城市管理尚存‘瑕疵’,多点同步实施‘微整形’后取得的实效。城区正呈现出住有宜居、出行畅达的‘新常态’。”10月12日,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乡结合部:除疾治乱绘出“新画卷”

10月11日,天空不时飘洒细雨,却没能打乱荣昌施济桥匝道工程部抢抓工期的脚步——大型机械正火力全开凿路基,为道路换填、浇筑匝道连接道做准备。

“目前,匝道工程已完成80%,预计11月中旬通车。届时,城区到广顺方向、吴家方向全面使用独立车道,将极大改善城乡结合部的交通拥堵问题。”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投用,标志着城区5个主要出入城路口(即荣古路口、荣吴路口、荣双路口、成渝高速路荣昌东下道口、施济桥路口)整治全面完成,涉及面积730余亩。将这几个路口作为城区环境整治重点民生实事的重中之重,缘于它们均处于城乡结合部,存在市政设施破损、违法建设、违规市场、环境污染等“顽疾”,严重影响城市的交通、颜值与内涵。

整治涉及面积广、商户居民多,如何啃下拆、建这块“硬骨头”?“高位推动,分类施策。”该负责人言简意赅回答道。

高位推动方面

荣昌区专门成立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针对突出问题确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措施。通过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开展10余次“马路办公”、召开20余次专题调度会,有力保障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

分类施策方面

荣昌区采用疏堵、完善基础设施、消除卫生死角、增建城市配套等方式,切实消除城乡结合部安全隐患。如今,“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乡结合部通病全部祛除,道路两旁30米范围内均实施城市绿化或林业绿化,一幅幅路畅、景美的城乡结合部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城市闲置“边角地”:因地制宜上演“变形记”

“这一片破败老旧的房屋变身成‘公园’后,方便市民沿河慢游百竹园,感受城市的清新自然、风景如画,成为大家休憩的好去处。”10月11日,荣昌东高速下道口,曾经毗邻荣峰河而建的近5000平方米联排老旧房屋,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停车场,并为周边居民增添又一闲时“打卡地”。

该停车场有何特别之处,缘何如此受宠?“以前这里乱排放、乱停放现象严重,大家深受其烦。如今推窗见景,功能完善,还能作为休闲小憩之地。”周边居民周正陆说。原来,这一带毗邻加油站、车站,曾是副食、汽修等行业的聚集地,环境卫生、交通状况亟待改善。在城区环境整治工作中,荣昌区结合其区位及周边功能配套需求,在拆除老旧房屋后因地制宜建设停车场。除停车区域外,将大量区域用于布设休闲设施。如今项目建设完成,停车场已是绿植掩映、凉亭矗立、休闲座椅排列、公厕花墙环绕,成为群众身边的“功能式微型花园”。“像这样的城市闲置‘边角地’改造范例还有很多。”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城区规划建设过程中“遗留”或处于管理“盲区”的闲置土地,荣昌区以施行绿化、美化工程为主,对能因地制宜赋予职责功能的,尽量物尽其用。

截至目前,荣昌区已对约290亩城区闲置土地开展绿化美化,着力改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环境。

背街小巷照明:查漏补缺照亮“回家路”

排线、布桩、安灯、通电......10月8日,海棠大道114号居民楼旁,荣昌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维护队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施工作业。当天晚上,约90米长的巷道上,5盏路灯开始“营业”,为巷道两旁“三无”小区、安置房的居民照亮回家路。“工作人员发现路灯问题后,便立即上门解决。为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大家感到很温暖。”该路段居民对市政设施维护队主动高效解难题表示赞许。10月4日,市政设施维护队督查小组发现该区域晚间“黑灯瞎火”后,立即组织人员了解情况。该路段以前主要靠某家属院围墙上的路灯照明,近段时间路灯损坏,对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不便。督查小组经与居民、网格员等商议方案,完成报备、筹备等相关工作后,立即着手巷道添置路灯事宜,及时解决了居民“门前一抹黑”的燃眉之急。“能快速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光亮’问题,得益于‘查漏补缺’机制。”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维护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荣昌大力实施背街小巷照明工程,城市亮灯率实现全覆盖,当下主要工作便是查漏补缺,确保居民时时处处出行“有光”。

路灯“查漏补缺”机制,即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维护所成立督查组,不时对老旧、“三无”小区等地进行巡查,对发现的路灯“缺位”“失明”等情况及时报备;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维护队成立巡查小组,常态化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路灯开展检查、维修,保障路灯亮灯率和城市光源充足。同时,在老旧、“三无”小区等醒目位置张贴路灯报修牌,在城市路灯电杆上印制保修电话,方便群众实时报修路灯故障,实现发现故障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排除,切实照亮居民回家路,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张潇予、蒋坤红、薛鹏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