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至长寿高速通车 重庆主城进入“三环时代”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8 15:54:02 编辑:何静怡

10月18日12时,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简称“合长高速”)建成通车,并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据重庆市交通局表示,合长高速是重庆“三环”的最后一段,其建成通车标志着重庆“三环”427公里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重庆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

全线通行费约58元,通行时间1小时左右

合长高速全长约7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为全封闭、全立交的收费高速公路。线路起于重庆三环高速公路铜梁至合川段沙溪枢纽互通,经过合川草街、清平,共用渝广高速的华蓥山隧道路段和静观路段后,经北碚静观、三圣、渝北统景、石船、龙兴,止于渝长高速公路箭沱湾立交。

据了解,全线设有互通式立交12处,匝道收费站8处,服务区2处(草街服务区、石船服务区),加油站2对(暂不开通),养护工区2处。据测算,以I型轿车为例,行驶合长高速公路经渝广高速共线段从合川区沙溪枢纽互通前往渝北区箭沱湾立交,全程约88公里(其中与渝广高速共线段约12公里),通行费用约58元,与通行既有的兰海高速、重庆绕城高速相比费用相当,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21个主城都市区高速直联直通,相邻区县30分钟内通达

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长高速的建成通车,是全市交通系统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合长高速建成通车后对充分发挥重庆高速公路网的功能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环高速全线贯通后,将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之间的同城化进程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该负责人说,这将提高主城都市区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有效联动重庆中心城区、主城新区和经开区等21个主城都市区,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直联直通,相邻区之间在30分钟内通达,进一步推动主城新区和中心城区功能互补、同城化发展。

让“区群”间联系更便捷,减轻外环高速公路压力

“三环高速的全线贯通,解决了渝西地区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交通联系不便的问题,提升区群间人员交往和经贸往来水平,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还便于过境交通转换,减轻外环高速公路压力。三环高速除承担中心城区范围内境内交通外,还将承担大量的出入境交通和过境交通运输任务,通道贯通和网络效应将使高速公路交通量进一步快速增长,使高速路网的辐射能量得到最大化释放,充分发挥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辐射带动作用。合长高速建成通车后,还将串联起合川钓鱼城、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溪口豆腐鱼以及渝北区的周家山观景台、重庆两江影视城等旅游资源,对沿线区域的旅游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

2005年1月,重庆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03-2020年)》。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重庆市高速公路网总规模约3600公里,形成“三环十射三联线”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全面实现县县(区)通高速公路目标,基本实现重要的相邻县(区、市)之间的高速公路直达,在中心城区周边构建一小时经济圈。这是“三环”高速在规划中的首次提出,其后我市高速公路网规划经历了“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三环十八射多联线”的变迁,但“三环”作为主城都市区高速公路网的主骨架的格局从未改变。随着“三环”高速最后一段建成通车,重庆10余年的“三环”梦终于得以实现。

新闻链接>

重庆“三环”知多少

一环:内环高速公路,全长76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G50、G65和G75在重庆主城区自然成环,其中G75(北环段上桥段)和G50(北环至东环段)、G65(东环段至界石段)、G75(上桥至界石段)分别于1996年、1998年、1999年开工建设,于2002年2月实现全线贯通,内环高速公路已变成内环快速路,是中心城区的交通大动脉,承担市域交通与城市交通连接转换重要作用。

二环:绕城高速公路,全长187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中的城市环线高速G5001,其中全线东段、西段、南段、北段均于2005年先后开工建设,于2009年12月实现全线贯通,绕城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重庆进入了外环时代。

三环:三环高速公路,全长427公里,是全市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重要组成部分,具体由铜合、铜永、永江、江綦、綦万、南万、南涪、长涪、长合高速公路组成,随着长合高速建成通车,三环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主城都市区正式迈入“三环”时代,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黎静、赵静瑜/文,长合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