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时代出卷人民阅,誓把荒山变绿山

发布时间:2021-10-17 12:41: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露滴松梢,泉穿竹径,一带疏阴催暮。凭阑目断白云深,但萧萧、满身香雾。”词中画卷,奕奕然尽展人间。面对越来越好的人居环境,家住天池镇790矸石场附近的艾宏幸福的说道:“现在山变绿了、水也清了,空气中再也没有矸石粉尘,我们农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image.png
图为华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走访矿山环境修复情况 曾芙蓉 摄


据悉,790矸石场是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绿水洞煤矿使用了近30年的煤矸石堆码场,占地13.86万平方米,随着2008年停止堆矸,790场矸石裸露、污水横流、粉尘飘散,环境日益恶化,群众对于生态环境整治的呼声日益强烈。

“矿山环境修复是时代给我们的问卷,我们就要下大力气、狠功夫,在这片荒山中书写答卷,请人民审阅。”该市纪委监委领导指着光秃秃的荒山提出要求,市自然资源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要协同配合、统筹推进,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真理,要时刻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装在心里、挂在心上,要见真招、求实效,切实改变废弃矿山生态环境质量。

为实现790矸石场生态环境大转变,该市纪委监委将修复成效纳入监督工作重点,成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系市自然资源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纪检监察组配合的专项督查组,把好监督关,严防整治过程中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情况的发生。先后开展专项督查8次,发现问题19个,均已交办相关部门解决。

“由于790矸石场停用十多年,植被稀疏、尘土飞扬、水土流失严重,治理难度相当大。”该市自然资源林业局生态修复股工作人员介绍道,不仅如此,该场因坡陡路窄,只能采用“机械+人工”的方式,把坡度放缓,覆土回填,然后再进行植草复绿。

为实现荒山变绿山,书写出群众满意的答卷,该煤矿在市纪委监委的督导下,通过场地整理、修建排水沟、回填种植土、培植苗木、撒播草籽等措施,先后完成整个场区的台阶平整约95000平方米,削坡约23500立方米,覆土约78500平方米。栽种天竺桂、竹子、桂花、红叶石兰、毛叶丁香等树苗约1.8万株,播撒高羊茅、银合欢、刺槐、黑麦草、紫穗槐等10种草籽约5.2吨,购植扁竹根、麦冬、地瓜藤等成草约6吨。经过近半年的治理,曾经裸露的矸石山正生机盎然、翠竹挺拔、绿草悠悠,矿山复绿初见成效。

“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下步,我们要继续以‘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为契机,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以点带面,为群众谋划一个‘环境美、生态优、产业旺’的美好华蓥,让人民满意。”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余江艳、余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