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础设施前沿交叉技术论坛举办多位大咖探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4 13:17:5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10月13日,第四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RCEP第一届设计咨询业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分论坛城市基础设施前沿交叉技术同日举办,聚焦市政设施智能化运管、智慧交通建设、融基建等众多领域,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邵长宇围绕城市重大市政设施的智能化运维与管控作了报告。他指出,市政设施面临现存规模巨大、监管要素多、运维难度大等问题,搭建重大市政设施运管智能化架构体系将是有效的解决方式。

邵长宇认为,该体系将有助于保障重大市政设施正常运行,对接城市运管平台,同时支撑基础设施传统运管模式转型升级。构建过程中,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政设施建设运维系列标准、动态增强知识图谱至关重要。

他提到,标准将指导智慧市政建设,并根据实际应用中的反馈得到持续完善,从而满足管理运维需求,最终形成行业统一标准,实现海内外标准对接。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道路总工程师王士林介绍了上海新城规划建设,并分享了规划建设过程中的思考与对策。他认为,新城规划建设中要处理好五个关键关系,即主与辅、快与慢、内与外、老与新、客与货的关系。

具体来说,要强化中心城与新城的商务联系;构建市域快轨网络,提升高速、快速路服务保障,打造新城内部的品质慢行;以枢纽为核心,打造对外节点,以中运量为骨干,构建公交体系,以快速路为重点,重构路网系统;处理好新城中的老城设施改造及智慧化提升;从时间及空间上实现客运、货运分流,优化运输结构。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道路事业部总经理丁冲围绕融基建进行分享。他认为,未来城市发展对基础建设提出了全新要求,传统大基建、5G等新基建、绿色基建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单纯界面的基建项目将不复存在。

融基建有哪些优势?丁冲提到,融基建将满足四大需求,即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性;提升使用者感受,增加交互;为使用者打造具备人文关怀的环境;其高效的信息互通可满足快速响应、迅速处理的需求。

重庆畅停智慧停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严萍在报告中提出,城市交通治理可采用动静交通一体化的治理模式,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动静态大数据平台,为城市智能调度、车辆管理、出行服务、应急救援等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配合智能交通指挥、停车诱导等系统,实现智慧化交通服务。

她以两江新区为例,阐释了智慧交通场景的应用。严婷提到,两江新区采用了“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实现了自动计时、精准计费、无现金自助缴费等功能。云平台利用停车泊位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有效整合城市道路和停车场资源,通过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科学引导停车,合理利用资源,缓解城市拥堵,实现静态交通信息化管理。

论坛上,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春、中汽院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芹分别围绕城市治理、车路协同作主题演讲。

香港理工大学交通与道路实验室主任、教授王予红线上参与论坛,并分享其团队在智能道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郭姝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