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纪委:主动担当,落实信访答好卷

发布时间:2021-10-17 12:41: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感谢市纪委的同志,如果不是你们认真调查、厘清责任,我就要蒙受不白之冤了。”星期一,华蓥市高顶村村支书握着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的手亲切的说道。


image.png
图为华蓥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维护清风正气的选举环境。


在今年换届选举中,有村民打电话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高顶村干部在换届选举中存在拉票贿选问题。由于正值全市村社换届选举关键期,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信访室、镇纪委等组成联合调查组,通过深入群众走访、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及时查清原委、公示调查结果,维护了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我委一直注重‘渠道畅通、化解归零、及时回复’信访三原则,对每一件信访件指定专人跟踪管理。限时办结,做好信访回复;定期通报,强化震慑效果;及时反馈,积极弘扬正气。”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为保障人民合法信访权益,该市纪委监委主动担当,畅通信访渠道,12388信访热线24小时值班、举报网站实时跟进、举报信箱每日开箱、信访室热情接访;严格实行信访“三一律”,一律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拒访;对涉及党员干部贪污腐败、违反“八项规定”、损害群众利益等信访一律严查、彻查、快查;对调查结束实名信访件一律第一时间回复回访。

“每一件信访都是人民给我们的问卷,落实信访工作就是书写时代的答卷,及时回复信访人就是请人民阅卷。”该市纪委常委姜昌雨说道,信访无小事,我们只有脚踏土地、肩扛大山、心系群众,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信访人、每一件信访件,才能化解好信访矛盾,让人民满意。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12388热线、网站、举报箱、面访等线上线下方式收到信访件114件。截至目前,已办结88件,办结率达到77%,所有办结的实名信访件均已做好答复解释工作。

“近年,我市纪委监委一直在信访去存量、控增量上下功夫,在立足解决当前信访案件和化解老信访、重复信访的基础上,对潜在信访问题早预警、早预防、早化解,立足源头解决信访问题,尤其注重畅通农村信访渠道、完善农村信访机制、保障村民信访权益,严防农村‘微腐败’滋生,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毛坤如是说。(罗军、余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