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项目通过市级安全文明工地验收

发布时间:2021-10-15 16:33: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10月14日,笔者从两江新区建管中心获悉,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组织的市级文明工地验收评审检查组,对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项目南区进行了“市级文明工地”三阶段验收工作,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在施工现场,验收评审组对项目的安全体验馆、脚手架、塔机、幕墙安装、临时用电等工程实体及安全技术交底、农民工培训、责任考核、专项方案、重大危险源管理等工程档案资料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在验收总结会上,检查组观看了项目工程争创重庆市建筑安全文明工地的相关资料,并听取了项目经理的情况汇报,检查组高度评价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所体现的文明安全管理水平,一致同意工程通过此次验收。

据了解,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项目南区总用地面积约5.47万平米,总建筑面积9.95万平米,建筑类型涵盖科研办公室、科研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教育办公室等。

项目采用现代简约的建筑风格,建筑体量干净,高低错落。外立面以竖向线条和浅色调为主,色调清爽明快且富有质感,突显典雅稳重的气质,构筑舒适宜人的公共环境。

为做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项目部共配置5台雾炮机,1套围挡喷淋系统,1套循环洗车池,1辆移动式洒水车,投入1.1万m定型化防护。

临边防护、洞口防护100%覆盖

笔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大门处有人脸识别系统和测温仪,时刻检测进出现场人员温度情况。临边防护、洞口防护等危险区域的防护已经全部覆盖,塔吊也安装了防攀爬装置,钢筋整齐有序地摆放在专门区域。

裸土100%覆盖

在环保方面,现场设置组合式喷淋系统,定时喷洒降尘,并配备移动式扫水车,对离开现场车辆进行冲洗,避免泥土带入市政道路。施工现场还设置了危险品库房,对危险品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智慧展厅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还通过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将项目中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控制、人员、车辆、设备等进行智能化管控,加强项目施工过程的全方位把控,提升项目管理效能。

大型机械监控黑匣子

为提高现场人员安全意识,项目部定期组织安全生产例会、安全宣贯、安全培训,提高现场安全意识,进行班前、班后安全教育。

据了解,两江新区建管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能力提升,通过“四不两直”随机巡查,对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项目加强了参建单位责任人员履职情况、危大工程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的检查力度,反复要求参建单位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同时,两江新区建管中心紧盯项目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问题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安全问题销项无遗漏、隐患排查无死角。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参建单位责任人员安全业务知识的宣贯培训,包括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普及。(赵鹏 项目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