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县九丝城镇:方竹笋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1-10-15 14:25: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一场秋雨一场寒,每年九月开始,兴文县九丝城镇便迎来了方竹笋采摘季。与我们常见的春笋不同,方竹笋是在秋季出产,从高海拔到低海拔依次生长出来。

几场秋雨过后,九丝城镇迎春村成群的方竹笋从土里探出头来,竹林里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村民们纷纷进山,去采收这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家家户户一派繁忙景象。笔者跟随黄万会夫妇一起进山采笋,零距离见证和感受他们丰收的喜悦。

image.png

黄万会大姐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来,村民们一大早就要冒雨进山采笋,采笋是一项艰辛的活,一天时间都不能耽搁。由于方竹笋遇雨水会生长的很快,不及时采摘就会长成竹子,有着多年采笋经验的黄万会夫妇,不一会儿就满载而归。

image.png

据了解,黄万会家里种了40亩方竹,每天两人采笋量可达到500斤左右,今年有将近20亩开始产笋,这段时间她和家里人每天上午到竹林里采笋,下午就在家剥笋售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光靠采笋他们的收入就有五六万元。

image.png

方竹笋质嫩肉厚,色美味鲜,出自大山之中,堪称山珍佳肴。采回的鲜笋保鲜期很短,不易存放,村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除了当天售卖出去的鲜笋,余下的鲜笋,可以进行翻煮,然后采用传统制作工艺烘烤成干笋,制成的干笋在自然状态下可以保质一年以上。

说起方竹笋这个产业,黄万会夫妇二人很有信心,在大山里的劳作比较辛苦,而丰收的方竹笋,是他们生活的蜜糖。黄万会所在的迎春村,近年来在该镇政府的支持引领下,种植方竹笋共计6000余亩,4000余亩开始投产,100余户村民从中获得红利,靠着种植方竹笋,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据悉,2021年九丝城镇共种植方竹10700余亩,主要集中在迎春村、文山村、坪山村。接下来,九丝城镇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将方竹这一富民强镇的产业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曾理、梁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