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旧县街道:稻草援助中心点亮困难群众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11 16:35: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老李,你家孩子的学习成绩怎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10月10上午,在重庆铜梁区旧县街道万寿社区居民李银的家里,来了街道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主任童光利和街道民政办公室负责人曾娅。他们是专门上门回访稻草基金援助对象,了解对象家庭生活情况。

image.png

李银的妻子是智障残疾人,加上有3个孩子上学,由于经济困难被纳入低保户。从2017年开始,街道利用稻草基金连续予以了资金助学,保证了他家三个孩子正常就读。

“感谢街道稻草援助中心的帮助,在我最需要帮助时拿出资金支持我家孩子读上了书。现在大女儿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研究生,另外两个娃娃分别在上高中和小学,学习成绩也很好。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干部。”李银激动地说。

地处铜梁东北部的旧县街道有5万多人口,是铜梁的工业和商贸重镇。

2017年,旧县街道在区民政局、慈善总会支持和指导下,组建起了稻草基金中心,致力于利用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资金,帮助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助学助医助困。  

从2017年以来,街道通过动员辖区内的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资“三助”,得到爱心企业和人士的积极响应,捐助的企业和数量呈现直线上升态势,至2020年,近5年时间筹集到资金80余万元,今年已捐和认捐的经额达到100余万元,街道通过拉网式排查,掌握了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把捐助资金分门别类及时发送到了需要帮助的352户困难群众手上,发放的资金达68.28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让他们渡过了难关,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image.png

 稻草援助中心作为一个救助平台,善款来源主要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筹集的善款主要用于帮助穷、病、残或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在资金发放上,在资金发放上,街道稻草援助中心严格遵照管理程序,按制度发放各类善款,每户每次每年的援助额度和救助人员标准都有严格限制。善款在使用过程中,街道规定账款相符、账目清楚、手续完备、公开透明。

“去年,我因疫情不能外出打工,加上老婆是智障残疾。去年8月26号,镇民政办的干部上门把3000元现金交到我手里,还安慰我困难是暂时的,要我坚定生活的信心。有了这笔钱,我们生活有了很好的改善。”九塘村12社的申开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感动不已。

在街道民政办公室,笔者看到一份捐助名册,上面清楚记载着黄万伦、谢驰、李昌本等捐款人信息和受助人姓名、户籍地址、受助类型、获款数量、获款时间、获款方式等内容。

“在捐款数量上,不少的爱心企业不仅慷慨解囊,而且年年捐助不间断,捐款上10万元的就有好几家。比如,重庆强鸿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李刚、熊泽亮仅一次性捐款就多达15万元,重庆新申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申静主动捐款10万元。另外还有许多企业也纷纷捐款,体现企业回报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的责任。”曾娅说。

旧县街道辖区内企业的大兴义举,是街道主动为企业排难解忧,不遗余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的的结果。

前不久,重庆新申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向街道提出了解决多年未决的厂房证件办理问题,引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出面,邀请区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在区建委、规资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办证的问题正在逐步分批次解决。企业负责人看在眼里,热在心头,继续加大捐款力度。近日,该企业负责人申静将10万元捐助给了街道稻草中心,表达了企业回报社会之情。

近日,街道负责人走进该企业随访,得知该企业存在用工短缺的问题,当即表示尽快组织劳动力进厂,为企业排难解忧。  

“下一步,街道一方面继续加大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着力营造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充分运用好稻草基金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明河表示。(赵武强、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