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三江新区举办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培训会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9-30 10:54:5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多一分,事故少十分。为进一步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工作,9月28日上午,宜宾三江新区举办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培训第二期,再次邀请宜宾学院质量管理与检验检测学部副部长王鹏博士授课。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谢光永作第二期开班动员讲话。

image.png

专题宣讲培训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的总则、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四个部分,从新法修改背景、思路、原则、要求和修改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围绕“强化政府及其执法部门的监管职责、执法与行政处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内容,以新法、旧法对比学习的方式进行了深刻阐释和系统解读。

谢光永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确保普法全覆盖,要学好法、用好法,把安全监管各项规定做实做细;二是做到懂法、用法、守法,要强化责任担当,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履行好安全生产执法监管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次《安全生产法》修订,在完善安全生产原则,落实“三管三必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方面进行了多处修订,责任更明确,操作性更强,惩处力度更大,各街道(镇)、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新安法的宣传贯彻和执行工作。

谢光永作出要求,一是要“精神再领会”。新《安全生产法》由原来97条增加到119条,并对其中42条进行了修改完善,涉及多项制度的实施,处罚力度加大,进一步压实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镇)、区内重点企业要对新安法的精神再领会、再学习、再宣传。二是要“责任再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在第四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强调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健全和落实,与提出的“三管三必须”高度契合,明确了企业、政府部门各自安全生产责任,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镇)、区内重点企业要将责任再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三是要“措施再明确”。区级各部门、各街道(镇)要结合区安委会办公室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工作方案要求,建设示范点位、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主题活动、举行普法(上门)宣传,专人负责、经费保障、措施明确,确保“新安法”宣贯到位。(张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