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

发布时间:2021-09-30 10:24:1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多亏了现在可以川渝通办,不用两边跑就能把所有证照办齐。”前段时间,长居四川广安的铜梁人周梁云想在家乡开办一个金属表面处理公司。如果在以前,他需要回到铜梁当地办理。但通过“川渝通办”,他在广安市广安区的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就直接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image.png

去年以来,铜梁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实现了川渝市场准入“业务通标、数据共享、系统互融”的一体化登记模式,通过在铜梁区行政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办事大厅设置“川渝通办”窗口和提供的“跨省通办”便民服务,保证川渝两地业务登记的实时沟通,实现川渝营业执照办理“互办互发、立等可取”,让群众不出铜梁就能申办川渝两地甚至全国各地的相关业务。

以周梁云为例,当事人通过渝快办在网上提交申请,选择川渝互办模式,营业执照就可以在广安市当地领取。不仅如此,当事人后来还通过分时服务申请了铜梁提供的免费印章、税务的UK设备,铜梁印章中心、税务部门收到申请后当天制作了结果物,由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采用免费邮寄的办法,第二天就送达到了当事人手中。

不仅是异地开办企业更加便利,川渝通办更是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近年来,随着川渝两地间流动就业人口不断增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已成为两地社保领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但是,以前参保人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需先到原来的参保地开具《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再回到转入地办理手续,在转出地和转入地之间两头跑。

image.png

去年以来,通过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铜梁深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面落实川渝养老待遇人员生存认证互认服务、养老保险无障碍转移接续工作,并进入常态化服务状态。

从四川退休回乡的铜梁太平镇垣楼村民周林云说,他此前一直在成都参保。前几年退休回到老家居住后,开始每年还得回一趟成都进行年度养老保险认证。“现在完全不用了,连村都不用出就可以认证了。”周林云说,他现在不仅可以在铜梁人社大厅或者侣俸镇去认证,还可以在任意一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完成认证,“比过去方便高效多了。”(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