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会友 国庆来重庆璧山感受别样村落艺术

发布时间:2021-09-30 10:24:1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9月29日上午,莲花穴院落艺术活化项目暨2021莲花穴·重庆乡村艺术集在重庆市璧山区七塘将军村开幕。走进村落,土蜂蜜、橘柑、皮鞋、手工艺术品......无数特色展品映入眼帘,展示着璧山丰富的物质资源;“肉莲花”、“璧山草龙”、“火舞仪式”等精彩璧山非遗文化表演吸引着宾客驻足;随处可见的塑像、莲花穴研究所、村史馆......这些展览展示着乡村与艺术的碰撞。一场以“重构乡土与都市日常想象”为主题,通过“戏、艺、集”三大板块的系列活动展示新村落文化的盛宴拉开帷幕。

image.png

建筑与艺术的碰撞:乡村院落焕发新生机

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莲花穴原本是一座普通的院落,一年前四川美术学院课题小组来到这里,根据村民家庭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对其原有房屋、环境等进行有效策划、规划、设计,将艺术与乡村振兴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雕塑学会和璧山区三方协作、共同谋划,结合人居环境、村落文化、本地特色,经过硬件与软件的再造升级,用艺术了唤醒七塘镇莲花穴院落的生机与活力,打造出包含多种艺术设施、研学基地、农业旅游、艺术活动、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村落艺术社区”;通过打造乡建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研究所等十大主题核心艺术区,实现了“艺术介入乡村,乡村成就艺术”的共赢。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向游客展示着乡村的自然之美,展示着这儿与大都市不一样的艺术风采。

image.png

戏曲与礼俗的碰撞:文化表演展示地方特色

戏曲以表演的形式,将里面表达的感情、文化展示给大众。国庆期间莲花穴院落乡村礼俗表演主要包含了璧山区乡村礼俗文化下的民间艺术表演和城市实验艺术文化下的音乐剧场表演,具体有七塘非遗项目“肉莲花”表演、璧山非遗项目“璧山草龙”表演(或七塘“香宝龙”表演)、火舞仪式表演、经典戏剧、世界音乐现场等。

image.png

其中当地的非遗项目“肉莲花”具有突出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能够展现璧山人民文化创造力和科学价值,世代传承,活态存在,具有鲜明特色和重大影响。“肉莲花”属即兴表演的歌舞形式,因此没有固定的表演套路。舞者可根据唱词内容和情绪的需要,随意决定拍打动作的轻重缓急、幅度大小、声音强弱、速度快慢、和部位的选择等。表演到达高潮时,动作更大,声音更响,直至边打边跳,打得全身发红。

image.png

摆摊与赶场的碰撞:集会融合城乡文化

艺术衍生品、创意产品、插画、独立出版物、手作混合本地果蔬、好耍的民间手艺,街头艺术搭配激发味蕾和灵感的时髦餐饮......作为2021重庆乡村艺术集的重要板块,当地集会融合城市摆摊与乡村赶场,极富观赏性与互动性。琳琅满目的展品不仅能向游客展示当地特色,还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image.png

国庆小长假将至,璧山区诚邀大家来七塘将军村莲花穴,在自然村落风光与现代艺术碰撞中放松身心。此外,国庆期间璧山区还将举办西部动漫文化节等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来这里开启一场有“耍事”的旅行吧! (李锶羽/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