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字”农业金字招牌再添彩 德阳产“珍珠米”亩产破600公斤

来源:德阳日报 时间:2021-09-26 16:39:14 编辑:何静怡

近日,在广汉市连山镇光辉村、五一村的金黄稻田里,两个专用粳稻新品种通过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项目验收专家组验收,田间示范产量再次突破亩产600公斤,产量水平表现稳定,意味着德阳产“珍珠米”再获丰收,为“德字”农业金字招牌添彩。

据了解,这两个新品种是五一村试种的“德粳4号”、光辉村试种的“沈农9903”,分别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选育以及沈阳农大陈温福院士团队选育。

专家组相关人士介绍,经现场测产,“德粳4号”亩产612.6公斤,“沈农9903”亩产602.9公斤。“两个新品种株叶型好,后期成熟转色好,具有丰产性好、抗逆性强、抗倒性强的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验收组专家如是评价。

指着满片金黄的稻穗,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所长蒋开锋兴致勃勃地介绍,粳稻就是人们常说的“珍珠米”,主产区在北方,在四川种植生育期较当地籼稻要短8到10天,虽然目前产量比籼稻低5%左右,但通过栽培技术的改进,在大田生产中完全可以达到籼稻的产量水平。尤其,粳稻品质要明显优于籼稻,出米率又比籼稻高10%,市场价值也将更高。

据了解,蒋开锋研究团队从2009年开始,通过水稻生产土壤障碍调查了解,将水稻传统育种与现代分子生物技术相结合,通过水稻专用稻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解决生产安全问题,在中轻度障碍性土壤中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农产品,保证人民健康。以“德粳4号”“德粳6号”“沈农9903”为代表的系列粳型水稻专用新品种就是基于这种背景条件,经过10余年的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

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德粳4号”“德粳6号”“沈农9903”粳稻专用新品种从2019年通过四川省审定后开始在德阳推广示范,最初仅有100多亩,到今年已在旌阳区、广汉市、绵竹市等区(市、县)推广示范3000多亩,还辐射到了成都的邛崃、大邑等地达1000多亩,明年还将扩大种植面积。

“粳稻在四川盆地大面积种植尚属首次。”蒋开锋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改良栽培技术,发挥品种应用潜力,提升稻米品质和产量,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为丰富川米产品的多样性,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作出积极努力。(伍玲、 唐倍仪、王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