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广安市中小学开展推普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7 16:21:3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今年9月12日至18日为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连日来,广安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说好普通话的水平。

9月13日上午,在邻水县鼎屏小学多功能厅,该校五年级学生正在进行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现场,学生们用慷慨激昂的话语、抑扬顿挫的朗诵技巧、真情实感的表达,将一篇篇经典诗作呈现出来。

据鼎屏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张燕介绍,推普周期间,该校还因地制宜开展了“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板报活动、“写好规范字”培训会、“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主题队会以及普通话演讲、朗读比赛,让说普通话在校园蔚然成风。

“自从学校号召我们讲普通话和书写规范字以来,我和同学都积极参与。”鼎屏小学学生刘南希说,现在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训练,朗读和书写能力也明显提高。

在岳池县罗渡小学,该校将全校师生分为低、中、高三个“层次”,分别开展活动。低年级通过召开“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主题班会,让学生进一步理解说好普通话,除了能使沟通更加顺畅,更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与发扬光大;中年级开展“书写经典·传承文明”“使用规范字·方便千万家”规范汉字书写活动,增强学生“人人都讲普通话,人人都写规范字”意识;高年级则通过开展“说好普通话·沟通你我他”主题演讲活动,号召大家从生活点滴做起,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为你、我、他搭建起一座无阻的沟通桥梁。

此外,该校中、高年级还共同组织了“啄木鸟小队”,在课余时间巡查校园不规范用字,并做好记录及反馈。

9月15日上午,华蓥市双河第三小学四年级二班班主任正利用班会课,给学生讲解普通话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对学校周边的错别字、异形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调查,并做好调查记录,将活动推广到校外。

“本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加注意规范用语,回家后我还要带动父母和我一起说普通话。”该班学生谢万千羽说。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效性,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该校德育室主任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培养合格人才、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把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工作做得更好。

近年来,广安市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省、市语言文字工作文件精神,始终把大力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努力推进教育系统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进程。

通过这些措施,广安市各中小学用语用字基本规范,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张天文、任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