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双减”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17 09:30:1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请问华蓥市教育和体育局的同志来检查过你们培训情况没有?”

“现在还有公职教师在你们机构授课吗?”

……

日前,华蓥市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华龙街道石岭岗路某校外培训机构监督检查“双减”意见落实情况。

“市教育和体育局的同志今天上午还来过,向我们宣传了相关政策,对整改时限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策的落地,认真整改到位。”该机构工作人员说。


image.png
图为华蓥市纪检监察干部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双减”政策出台后,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运作成为社会热点。今年以来,华蓥市纪委监委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会同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就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过程中是否聚焦机构运营资质和营业行为、机构预收费管理、机构培训时间等重点内容进行明察暗访。以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和规范管理,净化行业风气,维护群众权益。

“开学伊始,我们就确定了治理重点,一方面分4组对辖区内的2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从安全、师资、收费、培训内容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另一方面,对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核实查处群众举报问题,并坚持反复‘回头看’,确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华蓥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表示。

以专项督查形式开展集中治理的同时,华蓥市纪委监委强化“一盘棋”意识,加强日常监督工作体系,横向提升治理综合效应。

“在做好面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同时,还要加强全系统师德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在职教师的思想防线。”在日常监督中,华蓥市纪检监察干部定期约谈提醒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打击校外培训乱象,扩大治理成效。

截至目前,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工作,华蓥市纪委监委对监督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分别开展提醒谈话5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2次。全市13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都停止了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妥善解决了3起培训学员退费投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促推教育部门把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治理与减轻中小学负担、清廉学校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实现集中治理与长效机制建设‘双管齐下’,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保驾护航。”华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毛坤表示。(余江艳、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