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三江新区: 35张流程图为小微权力套上紧箍

发布时间:2021-09-15 16:16:4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这是区纪检监察工委下发的小册子,近段时间我们都在学习,包括征占地补偿、集体资产处置,都是按照清单在处理,下来大家都可以领一本回去看看,方便对我们工作的监督。”近期,宜宾三江新区宋家镇百山社区集体补偿资金分配方案会上,社区书记、主任陈虹地拿出区纪检监察工委日前下发的《三江新区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向参会群众做起了宣传,鼓励群众参与到社区事务监督当中。

院坝会议

百山社区毗邻宜宾三江新区长江工业园,随着新区建设的快速推进,百山社区部分土地被纳入征拆范围,目前已进入集体补偿资金和集体资源性资产清算阶段。“涉及944亩集体土地,200余户居民的切身利益,资金量大、矛盾问题相对突出,这也让社区感到压力不小。”在陈虹地看来,区纪检监察工委下发的的流程图,既明确责任主体,又厘清操作流程、办理时限,“能做什么”“怎么去做”一目了然,易操作也易于监督。

宜宾市纪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强基层监督有效措施,推动基层“微权力”依法公开运行。今年以来,宜宾三江新区认真落实市纪委全会要求,探索建立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制度,针对村(社区)的人、权、钱、事四个方面的“微权力”,反复梳理出十一大类三十五张清单,逐一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制成工具书,向村(社区)干部和群众发放。

8月16日,宜宾市遭遇特大强降雨,造成三江新区双城街道崇德社区多处房屋受损,10余户居民危房改造愿望迫切。8月23日,崇德社区两委按照“六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启动危房改造申报程序,推进进度格外顺利。“以往我们是按照“四议两公开的一监督”程序征求村民代表同意,按照统一的流程图,我们规范了申报程序,流程看似复杂了,推进反而更顺畅了。”双城街道崇德社区书记、主任何建点赞区纪检监察工委发放的流程图更规范,更具针对性,也便于更好地向老百姓做好解释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三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向全区村(社区)发放《三江新区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数据)册。通过35张流程图既划清基层权力“边界”纪律“红线”,也让群众监督有据可循,“以前总担心低保申请、补助资金发放等过程中会有猫腻,现在可好了,申报程序怎么样,多久可以办结,打开流程图就知道了。”谈及变化,崇德社区居民曾平彬满心欢喜。

“重大决策、工程管理、三务公开,这些都是监督的重点,翻开这本小册子都能找到,而且对村(社区)干部更有说服力。”由于易于携带,便于查阅,连日来,三江新区沙湾街道白利社区党支部新任纪检委员刘梦丽已习惯小微权力流程图带在身上。前不久,刘梦丽发现一社区干部在报账单不规范,随即拿出流程图要求该名干部参照执行,提醒其用好手中的权利,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基层权力看似“小”“微”, 却不能任性为之。宜宾三江新区的《三江新区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为“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进一步为基层村(社区)治理赋能增效。三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程序和各项配套制度,加强对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见效。(宜宾三江新区纪工委/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