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副产品知名度和经济效益不能忽视宣传作用

发布时间:2021-09-15 16:15:4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网络信息迅猛发展的现在,宣传渗透到各个行业,大众获取信息渠道多,宣传方式也是日新月异。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带动是关键,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经济价值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途径。这一途径的实现中,宣传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宣传,让产品走出去。产品从陌生、熟悉、认可到提升产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宣传都是功不可没。现实中始终有一种观念认为农副产品生产出来的,进入市场,就会被认可,被市场接受,还有一种观念是好酒不怕巷子深。互联网如此发达的现在,不通过宣传来加快市场对产品的认识步伐,已经失去了市场先机。当下,宣传的方式很多,让人眼花缭乱,有一点要坚持那就是立足产品质量的真实宣传才能根深叶茂。有了质量这个基础,宣传无疑是锦上添花。

长宁县长宁长裙竹荪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通过人工培育出来了,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因受到生活质量,消费观念,地域、交通、信息等多种因素制约,加之当时宣传渠道少,对宣传所产生的作用认识不够,长宁长裙竹荪的知名度仅限在很小范围。大众对长宁长裙竹荪的认知甚少,只知道是竹海特有的一种菌类。长宁长裙竹荪的营养成分,价值市场不了解,不了解长宁长裙竹荪,长宁长裙竹荪要走进市场,被消费者接受,要给种植户带来经济效益就是很困难的事。没有完全走进大众视线的长宁长裙竹荪真的成了“养在深闺人未识了”。

一段时间长宁长裙干竹荪的价格都是几十元一斤,有一年甚至低到每斤干竹荪30元左右,不要说效益,种植户的成本都不够,大大损伤了种植户靠种植竹荪致富的信心。其原因之一就是缺乏了产品在市场的宣传,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从而不被市场认可,没有成为市场所需。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来,通过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农产品信息平台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长宁长裙竹荪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形象,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现在长宁美食节以全竹宴的形式对竹荪的营养价值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对长宁长裙竹荪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医疗价值和保健价值,较高的防腐功能,是天然的防腐剂等进行不同渠道的宣传,加上权威机构的分析报告。市场认知度增强,消费者认可,这为竹荪经济效益的显现起到了关键作用,长宁竹荪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最近几年干竹荪的价格在300元左右,为种植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种植长宁长裙竹荪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