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教师丁洪英:用爱与责任谱写广安支教“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10 13:55:5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耐心讲解,循循善诱,这是9月9日上午,笔者在广安市广安区思源小学,第一次见到浙江南浔支教广安老师丁洪英的情景,只见她身穿黑色长裙,胸前佩戴党徽,正认真给学生们上着《丁香结》,看上去精神饱满,端庄大方。

image.png

丁洪英,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去年9月,以东西部协作教育交流为契机主动请缨来到广安区思源小学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挂职交流。作为思源小学挂职党支部副书记,她主要协助开展党建工作,同时担任语文教学工作。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她,在此次交流中,立志发挥好支教老师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地教育发展。

“支教是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也是我一直欠缺的一段经历,我想在退休之前圆这个梦,同时也为东西部协作贡献一点教育力量,推动两地教育共同发展。”丁洪英说。

image.png

抓实党建工作

推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作为挂职的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丁洪英积极协助书记抓实党建工作,主动分享南浔学校的党建品牌特色,其中,“一支部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打造特色党建活动阵地这一理念深得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亲睐。

为此,丁洪英将创建党建品牌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她结合思源小学“思则齐贤,学则问源”的校训实际,在原有基础上和支部委员一起提炼出“五源党建”品牌特色,并推动打造了特色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丁洪英告诉笔者,“五源”,即同心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溯根源(传承红色基因)、清流源(廉洁文化建设)、活力源(培养先锋教师)、固本源(加强党建思想建设),五者有机结合组成“五源”党建品牌。

image.png不仅如此,丁洪英还从思源小学校情出发,抓好党建促队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的“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少先队活动,让队员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茁壮成长。

同时,深入结合建党100周年契机,坚持以“抓党建固根基强堡垒铸师魂”为工作思路,把党史学习作为今年重点学习内容,突出学以致用,重在践行。她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带头讲党课,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继往开来”党史诵读专栏中带头诵读,反响良好。

抓实语文教学

尽职尽责做好本职教育教学工作

“丁书记的课堂有太多让我们‘眼前一亮’和‘低头沉思’的地方,让我们感受到何为课堂之美!”去年10月,思源小学2020年秋“双主双优”课堂观摩暨新进教师展示课活动上,丁洪英老师的示范课——《四季之美》,深受大家喜欢。

作为一个有着30年教龄的老教师,丁洪英在教学上依旧保持着从教初心,她严格执行教学“五认真”,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注重过程性评价,打造看得见的真实学习课堂,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课前,认真备课,课中,尽职尽责地为同学们上好每一堂课,课后,抓养成教育、抓个别辅导。提起丁老师,大家都称赞她尽职尽责,无不竖起大拇指。就像同学们在日记中写的,“如果有的同学上课听不明白,下课后,丁老师会再给他讲一遍,直到他听懂为止。”“我爱我们的老师,谢谢老师。就算我们写的作业一塌糊涂,老师也没有放弃。她很耐心地指导我们认真完成作业。”

甚至在亲人住院期间,她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在亲人动手术之后才利用周末回去探望。她说,既然作为支教老师过来,就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他们才是第一位的。

“丁洪英老师不仅有着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尽职尽责的职业操守,同时,她还关心关爱年轻教师的成长。”据思源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每一次的教学研讨,以及展示课活动评课环节,丁洪英老师都会从教师的基本功练习、语文素养的形成、教学目标的设定、重难点的突破、课堂机制与应变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看法和经验,对年轻教师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抓细特色课程

加强两地校园文化建设交流

“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感受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传统文化知识......”去年10月下旬,丁洪英老师以《传承乡土文化剪出精彩人生》为主题,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南浔区校园文化建设之学校特色课程,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千金小学的剪纸特色课程了。

期间,她从项目确立的背景与目的、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对湖州市非遗传承学校——千金小学的剪纸特色课程进行解读,让老师们领略了剪纸艺术的魅力,也让老师们看到了千金小学在传承传统文化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千金小学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特色课程开展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拓宽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思源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剪纸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传承好和发展好这一文化对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学校在学生的美术课中,增加了剪纸教学的内容,让学生在折折叠叠,一剪一刀中感受剪纸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

抓党建,重教学;抓特色课程,重校园文化建设。虽支教有期,但东西部协作是无期的,丁洪英表示虽然支教时间短,但自己会竭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以“微笑每一天,把爱与责任写进生活的日历里”的态度,当好两地教育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两地教育发展贡献力量。(许婷、廖小兵、唐红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