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渝合作迈上新台阶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与成都经开区将共建无水港

发布时间:2021-09-09 11:04: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为进一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9月8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与成都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无水港,并推动双港联动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果园港枢纽公司供图)

无水港是指非港口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服务平台,其所在区域内的企业通过无水港进出口货物,则可享受港口相关优惠政策。

按照协议,双方将以汽车产业为基础,依托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中国西部汽车物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共同探索推进长江港口功能延伸和成渝地区通关便利化,不断促进成都无水港与重庆果园港联动发展,共同建设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通长江经济带、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效率、低成本、大运量多式联运平台。

“通过本次项目,从成都经开区经果园港公水联运至上海的集装箱货物时间可以节约8天,货物周转率可以提升40%,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0%以上,促进两地汽车和物流产业协同发展。”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任渊说。

(果园港 陈力行/摄)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充分利用长江这一黄金水道共同研究打造“双港联动”品牌,扩大影响力,增强吸引力,并同步开展信息化科技合作,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手段,共同建设公水联运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同步更新、实时交换。

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军表示,此次合作将进一步优化成渝地区营商环境,有利于两地多式联运发展,形成活力共同建设国际开放大通道,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成都经开区口岸物流局局长林键平表示,希望双方能在商品车物流、水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上发挥双方的区位优势,促进两地港口整合资源,共同助力整个西部地区对外开放。

港口合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两江新区正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的示范引领和战略引擎作用,持续深化谋划部署和工作落实,助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努力打造川渝合作示范样板。

9月2日,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和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合资公司在两江新区签约成立,将大力促进重庆与四川港口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效益,推动川渝两地开放经济、枢纽经济、临港经济和通道经济发展,融入开放共享的全球网络。(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