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事局全力应对“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过境

发布时间:2021-09-09 12:06:5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9月5日起,长江迎来新一轮涨水过程,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水。9月6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涨至54000立方米每秒,“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为全面确保此次编号洪水过境期间辖区安全形势稳定,重庆海事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根据水情预报,截止9月9日重庆海事局先后发布了6次航行警告陆续对部分水域有针对性实施临时交通管制。9月5日20时,禁止客船、集装箱船、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船队以及600总吨以下船舶在马桑溪大桥至中堆水域及黄花园大桥至沙嘴水域航行,禁止多用途船、干散货船、船队夜间通过铜锣峡。9月6日08时,禁止所有船舶通过铜锣峡、黄草峡水域。9月7日起对观音滩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image.png

为打好防汛“提前量”,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9月5日07时,巴南海事处辖区水银口水位已达到地方区政府划定的封渡线,执法人员迅速响应,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渡船要求其立即停航,加强人员值班,加固船舶系缆设施。从9月5日20时起,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大队要求辖区各作业码头停止作业,调度“恒硕1001”等6艘拖船在辖区上中下各重要航段待命,提高汛期船舶应急抢险能力,执法人员乘海巡“12280”开展管段巡航检查,要求锚地船方在禁航时段禁止航行,注意锚泊秩序和安全。

9月6日,重庆水位已达20.18米,根据水情预报,7日5时长江寸滩洪峰水位21.98米,8时嘉陵江洪峰水位20.51米,成为今年汛期以来最高水位,水位的持续上涨导致重庆标志性地标180平台及部分滨江步道均被淹没,防汛形势严峻。重庆海事局副局长胡远胜至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大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检查防汛预警工作及现场监管工作,全力以赴应对“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安全过境。

image.png

9月7日8时,长江涪陵段水位突破170米(黄海高程),涪陵海事处加强巡查监管,强化安全宣传,确保航行安全。执法人员及时通过手机微信群、甚高频、电话等方式通知过往船舶、辖段港口码头、航运公司以及客渡船船主,将水情及交通管制信息及时传到相关部门,同时,派出执法人员对辖段停泊、作业船舶开展现场宣传和停泊作业值班检查。

同日凌晨,丰都海事处执法人员接到麻坝停泊区锚泊船舶电话,有一大型漂浮物在航道中顺江漂流,可能对通航安全造成影响,执法大队紧急出动赶赴现场处置,发现该顺江漂浮物为一鸟类栖息生态浮岛,长约50米,宽约10米,此时该生态浮岛已从原位置向下漂流10余公里,且结构不稳定,有解体的风险。海事执法人员评估后,发现海巡艇无法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该平台进行绑拖作业,于是立即联系下行船舶“长运6号”及时将该浮岛控制住,同时寻找适宜地点暂时安置,成功处置漂浮物碍航险情。

image.png

面对洪峰过境,长寿、忠县、万州、云阳等海事处也积极强化内外安全监管。对内及时排绞趸船、清理趸船周围聚集的漂浮物,有序完成了钢缆和锚链的排绞、调整艏艉对口、固定跳船和电缆位置等一系列工作,顺利将趸船排绞至预定位置;对外持续强化宣传预警,在巡航检查中,通过AIS和报港系统短信群发、微信群、VHF及高音喇叭等方式对辖区船舶进行汛期安全宣传。(朱福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