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全国性机器人竞赛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08 14:26:5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笔者从两江新区获悉,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正式开幕。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起办于1999 年,是一项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全国性机器人竞赛。目前,大赛已被列入《2020 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各高校学科评选的依据。

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从7月中旬起,在合肥、西安、南京、成都等城市高校已开展10余场线下巡回路演,即将举行的重庆赛区选拔赛覆盖我市高职、本科、硕博等多阶段学生,参赛团队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

最终,经过各赛区选拔赛遴选的团队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参加本届大赛全国总决赛。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两江新区管委会等指导,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两江协同创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乐聚(重庆)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重庆赛区选拔赛分创新类、竞技类、应用类三大类,包括无人驾驶竞速赛等10个赛项及14 个子赛事,总计112 支队伍参与赛区选拔。

其中,创新类分机器人、人工智能、文化创意及智慧农业等4个赛项。

参赛团队要想脱颖而出获得名次,除了在计算机科学、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和计算等领域拥有扎实的知识积累和较强应用能力之外,还要有运用机器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思维、能够抓住社会热点问题、把握相关技术的前瞻性与先进性。

机器人类创新赛项专家组表示,本届大赛在强调智能、创新的同时,尤为重视比赛项目的市场发展潜力与社会价值,能够与当前相关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存在密切的关联度,“比赛不是单纯的‘秀’科技,市场潜力在大赛中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

智慧赋能产业,大赛围绕现代新兴产业特别突出“智慧应用”,围绕现代新兴智慧农业,大赛开设了包括智能采摘机器人、智能喷药机器人、智能授粉机器人和智能灌溉机器人四个子项目。

参赛学生需要深入研究和学习机构学、机器人学、传感器技术、测试技术、机器视觉、图形图像处理、控制理论、生物技术、栽培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分析采摘作业环境,设计具体作业参数,编程实现不同环境下的采摘作业功能。

智慧农业创新赛项专家组成员、西北农林大学科技大学副教授史颖刚等表示,开设智慧农业项目是为了引领智慧农业研究向实际应用方向发展,培养智慧农业的科研后备力量。

凭着丰富的汇聚全球一流的创新资源,日渐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两江协同创新区以赛促创、以赛引智、以赛招商,吸引一流的科技人才、创新团队和创业项目落地,进一步壮大“科技森林”的初衷进一步达成。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的创新生态体系足够完善,打破了创新及产业壁垒,能够为创新团队和项目提供开放合作、技术互动、资源互通的体系和服务保障,希望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能够在协同创新区落地孵化,为两江协同创新区建成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重要策源地进行“智慧赋能”。( 赵鹏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