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贸会】两江新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前8个月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超40%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06 10:17:53 编辑:何静怡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2021服贸会)正式开幕。笔者从两江新区现服局获悉,作为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和深化试点地区,两江新区正围绕数字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两个关键点,不断做实做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驱动力 李倩/摄)

国家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迄今已开展三轮,两江新区均名列其中。自2016年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两江新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先后有2条经验和5个案例在全国推广,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两江新区累计完成服务贸易总额达18.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0%。同时,两江新区服务贸易产业园已聚集企业超过200家。

而围绕数字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两江新区还在全力优化服务贸易结构,金融、工业设计、生物医药、软件设计等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幅增强。

今年5月,博腾智能化制剂外包服务基地项目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正式开工,建成后将具备从药品研发到生产到注册的一站式项目交付和客户服务能力,可为全球客户提供从原料药到制剂端到端的医药研发生产外包组织服务。

截至目前,博腾股份已经已与全球前20强中16家药企建立合作,累计服务全球客户超500家。

与此同时,以“保税+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保税+全球维修”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也在加速涌现。其中,两江新区在全国第三批自贸区中率先开展的“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目前已经累计引进保税租赁飞机9架,货值超过5.2亿美元。

为进一步夯实服务贸易发展基础,两江新区还在全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两路寸滩综保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江北嘴金融科技港、悦来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成为重庆开放的前沿阵地。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从创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入手,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