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督查 另类的战“疫”

发布时间:2021-08-06 11:35:4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连日来的高温“烤验”持续不断,尽管是8月5日早上8点,太阳已经热情似火。在邻水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组微信群里,第三小组组长王创正通知组员方志辉、陈长江、谢仁忠8点半在泽达酒店附近集合。

8点30分,4名督查成员在距离酒店100米处相聚,在简单安排部署当天的工作后,几人就开始了当天马拉松式的督查。

为了解酒店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情况,4名督查成员收起了挂在身上的工作证,以普通顾客的身份,兵分4路进入酒店。

“你好,请佩戴好口罩。”“你好,请出示你的健康码”“你好,请别忘了扫场所码。”……笔者看到,每一位督查人员在进入酒店时,入口处的酒店工作人员都会不厌其烦的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同时逐个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等。进入酒店后,4名督查人员各自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汇总分析。初步掌握情况后,督查小组才前往酒店前台处,向酒店管理负责人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并对酒店的疫情防控措施、消杀记录和员工的疫苗接种台账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检查,同时做好了记录。

“你们的防控措施做的非常好,继续保持,至于已超期未接种第二针疫苗的员工,请通知他们今天之内必须完成接种,同时酒店也要庚即完善疫苗接种台账。”交代完泽达酒店的整改事项后,督查小组又立刻前往不远处的龙腾宾馆进行检查。

虽然同是酒店,然而督查组却没有一点放松,同样的方式、同样的流程、同样的问话,前后不过1个小时,他们又“演”了一次。

王创告诉笔者,这样的“表演”,他们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很累,也很枯燥。然而当笔者建议他们省掉暗访的环节时,王创却又严肃地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如果我们工作不细致,对问题发现不了,或者我们发现了问题不及时处理,都是失职失责,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这时,笔者注意到,4名督查成员中,当天做记录的方志辉手中有一叠“邻水县疫情防控督查整改通知书”和“邻水县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专项督查情况表”,翻看里面的内容,惊叹他们工作认真的同时,也为他们一丝不苟的精神肃然起敬。

“龙腾宾馆入口处,没有严格查验入店人员的健康码,要立即整改。”“美邻超市应庚即对无法提供疫苗接种依据的6名老年机者完善手续。”“建新农贸市场冷链食品摊位商户未登记食品台账,要立即整改。”……

谢仁忠说,早安排,晚收官,每天不定时,不定量,不定点位的随机抽查,详细记录所有明察暗访情况,是他们每一个督查小组的工作内容。

据了解,自8月2日邻水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调整运行后,为了强化督查功能,邻水县设立6个督查小组,24名工作人员,对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拉网式督查。他们每天都在路上,走街串巷、早出晚归,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发掘问题、防范风险。每天不论多晚,督察组都要将当天的督查情况上报,同时,建立督查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督查专报,将当天的情况告知分局负责人,做到检查不留缝、问题不过夜。短短3个工作日中,督查组已明察暗访了4个国资国企、10个部门、6个医疗机构、12个公共重点场所、3个社区、3个乡镇、4家工业、3个建筑工地,发现问题65个。(姜慧/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