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长征精神在“云”端接力

发布时间:2021-07-15 15:24: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7月起,在宜宾市叙州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叙州新媒·‘云’上走长征”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由中共宜宾市叙州区委网信办组织部分属地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以开展短视频网络接力方式进行,通过讲述长征故事、传承长征精神,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宣传的维度、厚度和力度。

鼓励创新,精品力作层出不穷

“1935年冬,在陕北革命根据地,发生了一场奠定中央红军立足陕北、成就中国革命新局面的战役……”7月7日,宜宾本土自媒体“焦点宜宾”在自身平台和官方平台酒都惠APP同时发布一段沙画视频,以绘沙画的方式,讲述长征路上直罗镇大捷的故事,引来网民纷纷点赞。

区别于以往长征精神宣讲较为传统的传播方式,此次“叙州新媒·‘云’上走长征”活动凸出新媒体表现形式活跃、表达手法新颖的优势,在严格把关故事内容的基础上,鼓励属地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创新表现形式和表达手法。

“我们收到的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拍摄的作品中,不乏精品力作,像‘焦点宜宾’推出的沙画作品、‘在宜宾’推出的微电影作品等,目前在网上都有很高的人气。”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叙州新媒·‘云’上走长征”活动已在各平台发布朗诵、沙画、动画、微电影、微课堂等形式多样的短视频共计17期。

注重趣味,长征精神深入人心

除表现形式和表达手法活跃、新颖外,此次“叙州新媒·‘云’上走长征”活动在表达内容上,更加注重内容的故事性和可看性。

“此次参加活动的新媒体可以从我们提供的历史事件和感人小故事中汲取创作灵感,也可以自行选择。”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只要是符合长征精神的真实长征故事,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都会认真地审核把关,确保每一期短视频既好看,又不失教育作用。

活动开展以来,各类短视频中以讲述小故事居多。叙州教育政务新媒体在短视频中讲述了小故事《倔强的小红军》,综合运用微电影、微课堂、素描画等方式,真实再现长征途中陈赓同志与小红军的感人故事。“这样的方式很特别,不仅视频拍出来很好看,家长们纷纷点赞关注,更可贵的是在拍摄过程中,孩子们的感受颇深,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又加深了一层。”叙州教育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感叹。

7月1日以来,“叙州新媒·‘云’上走长征”活动逐渐在网络上掀起了学习长征精神的热潮,各类平台观看量总计超过30万次,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单毅夫、罗双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