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委政法委:多措并举,狠抓电信网络防诈

发布时间:2021-07-15 15:24: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兰宇熙

近日,云阳县委政法委负责人与县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给居民发放网络电信反诈宣传资料,并开展电信网络防诈讲座。讲座中,县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刷单、网贷、杀猪盘等电信诈骗形式,并加以案例生动讲述如何防诈,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image.png

云阳县双江街道莲花池社区的居民邱榆芳听完讲座后告诉笔者,通过这次讲座,她意识到微信、QQ等软件中有很多刷单、贷款信息,这些信息是一种网络诈骗手段,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中了诈骗分子的圈套。

据了解,上半年云阳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公安局张贴海报11.84万张,悬挂横幅4805条,发放宣传资料37.47万份,举办专题讲座4564场,推送本地案例警示9期,预警潜在被害人20802人次,成功劝阻正准备转款156人次。抓获涉诈电信诈骗嫌疑人222人,捣毁电信诈骗团伙4个,核查断卡线索142条,捣毁3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2021年以来,云阳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9.78%,万人发案数全市最低。

在云阳县公安局预警处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拨打预警电话。“您好,这里是县反诈骗中心,请问您刚才有没有接到陌生电话?”县反诈办工作人员邹娟正在对潜在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进行预警劝阻。她告诉笔者,接到预警指令后,预警员会通过电话、短信、上门等方式与群众联系,对于受骗群众进行紧急止付、冻结账号,并按辖区立案,对于未受骗群众由派出所、村社区干部上门回访进行反诈宣传。据悉,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云阳县公安局预警处置中心每日预警量达300条。

云阳县委政法委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明确各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落实专兼职人员、专门经费,统筹综治、派出所、学校、医院、村社区等力量全面开展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并以宣传防范、重点人员管控、督考机制为三大抓手,着力推进宣传防控、全面摸排、打击治理、逼返劝返、教育管控五项重点工作,持续掀起全民反诈新高潮。(谭启云、覃蓣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