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街五中心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蝶变升级

发布时间:2021-07-13 11:34:5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7月12日,笔者从保税港区集团获悉,7月初开街的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丝路花街”持续优化升级,“白天看花、晚上看灯”,外加区域内丰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风格、文化元素,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开街近半月,花街及周边区域日均人流量达5万人次。

image.png

“以前提起寸滩国际新城保税经济区,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买进口红酒、国外奶粉......但现在,我们通过丝路花街打造盘活片区资源,开启产城景相融的新城新貌。”据保税港区集团产业三部部长杨航宇介绍,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是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两路寸滩综保区(以下简称寸滩综保区)正积极抢抓机遇,探索保税经济区的蝶变升级之路。

一条丝路花街

扮靓“颜值”激活人气

意大利的红酒、捷克的水晶、俄罗斯的手工艺品、马来西亚的燕窝……已开业几年的寸滩综保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吸引28个国家开馆,展呈商品约5.4万种。

image.png

丝路花街的开街投运,更为这里带来了新的人气。

image.png

这条长达1.5公里的步行街,按照启、承、转、合的空间布局,沿街打造了具有浓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的景观小品、五彩缤纷的花卉园艺、酷炫的光影互动体验,营造“白天看花,夜晚看灯”的体验。

image.png

丝路花街的一端,正是“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前来赏花观灯的市民,在逛街之余,更可走进交易中心各国馆,采买自己所需的进口商品。

“这正是我们打造丝路花街的初衷。”寸滩综保区产业发展三部产业发展项目负责人汤皓说,丝路花街不仅仅是一条步行街,它更像一条纽带,承载着“一带一路”、“1+N”开放平台的联结功能,将寸滩综保区在保税经济区倾力打造的五大中心串联起来。

聚焦开放打造五大中心

做深“内涵”丰富业态

据介绍,聚焦高质量发展,保税经济区以功能发挥为内涵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五个中心分别是“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和国货精品推广中心,几大中心定位各不相同,业态又互联互补,形成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对外开放平台。

image.png

其中,“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位于丝路花街主入口处,与京东重庆超级体验店隔街相望。“一带一路”商务中心负责人刘兆琼介绍,该中心以17万平米的写字楼为载体,正积极打造总部经济、金融业、医疗健康、专业服务、商务服务业、数字经济、教育培训等外向型产业集群。目前,已引进5家知名大型企业入驻,还有数十家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中。

相比其他涉外商务服务区,“一带一路”商务中心有何优势?

“主要是依托西部大开发、保税港区和自贸试验区三重政策优势的叠加,政策利好给入驻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刘兆琼说。

image.png

去年入驻该中心的重庆国药医疗器械公司财务负责人于群告诉笔者,一直以来,国药都在积极加深与国内外医疗服务企业的沟通,入驻“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后,依托“保税+”产业及贸易优势,该公司业务更全面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中,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并全面拓展业务模块,加大商品贸易多元化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贸易快速增长。

入驻丝路花街的金融服务机构农行重庆自贸试验区分行,则借助丝路花街开街投运的影响,及时把保税经济区的营业点提档升级,通过打造特色营业网点,开设“跨境金融”、培养“国业”人才,提升国际金融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本外币一体化优质服务。

“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定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文化等国际交往功能平台,目前,已引进中西部国际交往服务中心、重庆市签证服务大厅及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保税港国际文旅之窗等项目配套。其中重庆国际文旅之窗作为重庆市级贸易服务平台、涉外文化旅游服务平台和版权贸易基地,已于今年7月投运,极大的助推了丝路花街国际文化沉浸体验街区功能打造。近日,2021意大利全球设计日(重庆站)等一系列多姿多彩的国际交往活动正在火热举行中。

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于2020年8月建成投用,总建筑面积约5900平方米,布展面积约2500平方米,集中展示重庆自贸区发展历程、发展成效、创新亮点、开发开放成果以及开发愿景等内容。

两江新区正以实干实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寸滩国际新城规划建设正是其中一个缩影。

寸滩综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历经11年发展,从加工贸易“一枝独秀”到产业集群“齐头并进”,从产城融合配套为主到国际新城彰显品质,如今,在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下,寸滩综保区将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加快聚集国际企业,打造国际环境,吸引国际品牌,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端产业、高端业态、高端要素集聚,助推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提升新典范,让寸滩变为“金滩”。(王丹 由丁新保税港区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