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1-06-23 17:02:1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规范的垃圾分类收集点 徐华东 摄

近年来,涪陵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落实重庆市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有序展开。

创建24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涪陵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涪陵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涪陵区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近年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示范片区建设,创建了金科廊桥水岸、奥体中央公园、西城华府等24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细化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标准。

涪陵区城市管理局坚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近年陆续添置各类垃圾桶10万余个,各类垃圾车辆150余台,其中餐厨垃圾车21台,建成51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共90个工位,其中厨余垃圾工位25个,基本做到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投放设备完善,标识清楚。日处理1000吨的三峰环保发电厂、日处理15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均已建成投用。

与此同时,不断推进分类作业。有害垃圾收运处置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可回收物回收、运输和处理实现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与全区餐饮企业及机关、企业食堂签定餐厨垃圾收运合同3800余份,日均收集处置餐厨垃圾120吨。开发了涪陵区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监管平台,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行月考核季通报

涪陵区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带头作用,狠抓组织宣传教育。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制定了《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在全区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强制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全区公共机构率先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起定期巡查通报、年终考核等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生活垃圾分类进家门”“抗疫大扫除、口罩分类收”等活动。对各乡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月考核、季通报。乡镇街道设置社区、小区、村、组生活垃极分类奖惩榜。区教委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创文创卫我先行、生活垃圾我会分”“小手拉大手,垃圾齐分类”活动。开展全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培训,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组织100余场生活垃圾分类进小区、进商圈、进企业专项演出活动。(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