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树昆: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家国记忆”

发布时间:2021-06-10 16:20:4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我们团镇守537.7高地,敌军的阵地离我们最近时只有50米,他也看得到我,我也看得到他.....”家住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华盛街社区的任树昆老人,1951年3月入伍,作为志愿军战士奔赴朝鲜战场。如今91岁高龄的他,谈起曾经的戎马生涯,仍是滔滔不绝。

响应号召油漆工报名参军

1951年,如果没有那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原本在姐夫油漆作坊工作的任树昆将学成一门手艺,在柏溪街头开上一间铺面,平平淡淡走过他的一生。

image.png

在党和国家的号召,21岁的任树昆和当时许多的年轻小伙一起,报名参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报名150人中,任树昆幸运地成为被选中的28人之一。在母亲、姐姐、哥嫂的牵挂和叮咛中,登上了东去的运兵船,一路途经重庆、武汉、天津、唐山,最终入朝作战!

“一路都遭遇敌人轰炸,为了躲避敌机,洗完的衣服都不敢拿出来晾晒。”刚刚进入朝鲜,年轻的任树昆就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激烈。

英勇战斗上甘岭阻击敌军

上甘岭战役是朝鲜战争中最著名的战役之一,任树昆在朝鲜参加的战斗大都在上甘岭。他所在的团负责镇守537.7高地,两军阵地近到能清楚的看到对方使用的是什么武器。“我们的背后就是师指挥所,如果我们的阵地被突破,指挥所就要遭殃,会影响到整个战争的大局。”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机枪手,但是任树昆很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

“敌军有时候一天连续进攻,有时候隔天进攻,每一场战斗都是互有几十人的伤亡。”任树昆现在仍然记得,副机枪手就牺牲在自己身边。“每天都要掩埋战友,冬天泥土冻硬,连挖土都困难,有的战友就只能浅浅地埋在那里,用浮土盖住。”1952年末,战争到了最激烈的时候,任树昆也在战斗中负了伤,被炸弹炸成脑震荡,从此也落下了头痛的病根,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任树昆随大部队回到了祖国。

复员回乡不忘初心感党恩

1956年,任树昆复员回乡,在武汉一家电厂工作。然而,战场上遗留下的病根不时复发。在组织安排下,任树昆辗转重庆、长沙等多地治疗。1958年,因母亲病重,回到宜宾工作。在宜宾动力厂工作1年多时间,直到1960年母亲去世。母亲走后,重庆永荣煤矿初建,需要宜宾成熟的技术工人支持,任树昆又再一次挺身而出,只身前往重庆,直到48岁病休才回到家乡。

回到家乡的任树昆,很少向人提起自己入朝作战的经历,他也严令自己的儿女不准对外人提起,以至于很多邻居都不知道身边有这么一位朝鲜战场回来的老兵。在任树昆看来,作为军人听党指挥,这是天职,并没有什么好炫耀的。他说“党和国家已经给了我这位老兵应有的荣誉。在部队让我学文化、学技术。回来以后,对我的身体、生活都很照顾,我已经很知足。”

现在国家变得富强了,对国防很重视,就算有其他国家来侵犯,我们也不用怕。祝愿国家今后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富裕。虽然现在岁数大了,但任树昆仍然关心着国家大事。(李云鹏)